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4-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田間廚房 貢寮水梯田插秧體驗

【新北市訊】本週六(25),農業局與248農夫市集合作,邀集30位幸運兒一同至貢寮有機農友阿先(本名楊振鑫)農場,來趟有機食材之旅。

貢寮水梯田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隨著人口外移、農村人口老化而逐漸沒落,目前農業局積極輔導當地農友復耕並從事有機耕作,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貢寮水梯田之美,25日號召了30位「臨時農夫」挽起袖子、捲起褲管下田去,現場除了插秧體驗外,還品嘗自製草仔粿及試種段木香菇等活動,內容豐富,讓參加者「有吃擱有掠」,每個人在豐收喜悅之餘,也深刻感受到有機農夫栽培的用心及那份對土地關懷。

貢寮有機農友楊振鑫,看著孩時記憶裡的一片片梯田,已往秋收時滿山金黃穗海的景象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則是廢耕的梯田及荒山野草,3年前決定放下在大城市裡打拼的一切,中年返鄉務農,在貢寮的山區默默扛起了復育梯田的行動,一步步腳踏實地,一圓兒時記憶的夢。楊振鑫打趣的說,「今年種下的是台灣原生種的紅米,是我回鄉後不斷尋訪少數還在耕種的老農,而傳接復育的古老品種,細小的稻榖,生命力卻非常強,幾年前遇上颱風整片的水稻全軍覆沒,只有這種古老而強健的紅米存活下來,頑強的求生意志便是我推動有機復育決心的最佳寫照。」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貢寮水梯田,是百年前來山區開墾的前人胼手胝足一塊一塊開墾而成的良田,獨特的氣候和水文環境,一年僅能產出一期稻作,緩慢的水稻生長節奏,孕育出口感絕佳的稻米,歡迎民眾相約一同到這慢活農村,以優閒的心情態度,去觀察和體驗這特有的耕作方式及生態。

 

民眾若有意願想購買該農戶相關產品,可洽詢:楊振鑫先生(0919-531030)或親自至新店碧潭農夫集選購。新店碧潭農夫市集營業時間為每週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歡迎各位民眾踴躍前往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輔導成立的農夫市集參觀選購,為健康加分。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張麗珍科長

          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6分機2968  手機:0937-820-439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陳品憲主任

          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6分機2923  手機:0920-666-873

 

  • 聯絡人:張麗珍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68
  • 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2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