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4-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留歐青年歸國改種有機歐洲蔬菜

【新北市訊】根據農委會統計顯示,目前台灣農民平均年齡為62歲,顯示臺灣農村目前從事農業年齡正面臨老化的困境,現在年輕人不願從事農業。但出乎意料的是,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在參與淡水區農會今年3月初的有機農業推廣工作會議時,發現與會農友裡有位七年級青年,在會場正聚精會神聽講,他是陳韋宇,自海外留學歸國後竟挽起袖子返鄉務農,投身有機農業的行列,現為新北市淡水區「德安居有機農場」的農場主人。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陳韋宇在父母親的栽培及期許下,至歐洲及英國牛津大學等地深造,學的是時下熱門的電子材料產業,但留學的環境及生活經驗,也讓他看見了國外廚師都非常用心於對食材從產地到餐桌的堅持,以及尊重土地、保護自然的綠色有機飲食文化,因此陳韋宇踏入農業,專以種植歐洲有機蔬菜為主,透過不斷的努力,且克服困難,目前農場已取得政府有機轉型期驗證資格,殊屬不易。

青農陳韋宇表示,有機耕作大不易,在決定扛起鋤頭的那一刻,要突破的不僅是栽培技術面的困難,還有如何打破家人對於農業的傳統思維。於是他自許兼容德國人做事嚴謹要求的態度,及法國人的浪漫熱情,積極向長輩、農會、農改場…等農業先進請教,也翻遍國內外相關文獻資訊,並以愛深耕每一寸土地、照顧每一株作物。「這些辛苦的過程真的是檯面上看不到的,但是我對有機農業的態度就像賓士的品牌精神─The best, or nothing!或許這輩子我們看不到開花結果,但卻可以留給我們後代子孫一塊乾淨無汙染的島嶼!」秉持這股熱誠,農場內的作物逐漸茁壯,家人的態度漸趨支持,而他也離他的夢想邁進了好幾步。

陳韋宇經營的「德安居有機農場」位於淡水區屯山里,踏入農場,映入眼簾的盡是色彩斑斕、品項豐富的歐洲蔬菜,如紅波士頓萵苣、抱子甘藍、吉康菜、歐洲防風草、瑞士甜菜、義大利櫛瓜…等。為了照料這群異國嬌客,陳韋宇著手在網室、噴霧設備…等硬體設施上下功夫,證明在臺灣也能種出歐洲的蔬菜。「我的法國、德國朋友說,在臺灣的環境下栽培出的歐洲蔬菜,風味很不一樣,更棒!」他認為在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及農會的輔導下,想要加入有機農業種植行列並非不可能的任務,加上淡水區依山傍海的地理環境也吸引許多新住民入住,這些都是新北市不容小覷的潛在優勢。而他也期許能在自己的家鄉,透過親身耕作及創意行銷,以異國食材搭配臺灣在地的豐富物產,融合亞洲各國料理技術,打造出具臺灣風格的國際級米其林餐廳,開創食尚農業新氣象,也為臺灣農業提升附加價值。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市府在推動有機農業方面不遺餘力,希望能兼顧生產端及銷售端,於提供市民安心健康農產品的同時,也照顧轄下有機小農、保護土地。而今在市府積極推動下,除了提升新北市有機農產面積外,也帶動許多青年回農,未來農業局將延續推廣有機農業之理念,期望能鼓勵更多像陳韋宇這樣的青年投入農業,提供輔導及協助,並納入市府目前推動的農夫市集或小農鮮舖計畫銷售,讓市民能就近支持小農,購買安心農產品。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漁會輔導科 陳進謙科長

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6分機2999 手機:0933-344-247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陳品憲主任

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6分機2923 手機:0920-666-873

  • 聯絡人:陳進謙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漁會輔導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99
  • 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2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