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4-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地球環境季-做一件事讓地球更美好 新北節電省水英雄棒 節能高手讚出來!

【新北市訊】422日地球日,新北市環保局推出「新北地球環境季-做一件事讓地球更美好」系列活動,將集結眾人之力節電、省水,達到「全民做環保,地球更美好」的目標。21日記者會現場,環保局長劉和然除說明今年422日至620日的「新北地球環境季」期間,環保局將辦理的各項多元且具有教育意義的系列活動外,同時宣布「新北節電省水英雄棒」徵件暨網路票選活動正式起跑,邀請節能高手「讚()」出來,藉由低碳社區、低碳校園的影響力,將節電省水行動發酵至各區里,讓我們的地球更美好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做一件事」聽來或許微不足道,但結合眾人力量發揮的功效,可能超乎想像,如果每個人每天都能省下1度電,以新北市約400萬人口計算,一年將可省下14.6億度電! 為讓節能達到最大成效,49日至12日的ICLEI 2015世界大會期間,副市長陳伸賢就特別帶領經發局、環保局同仁,與推動「減少一座核能電廠」計畫的首爾相關單位進行交流,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則是,首爾民間積極響應政府並共同推動計畫的各項作為。

 

(21)日的市政會議,新北市政府團隊即以「1/6的力量」為主題,由環保局負責報告,針對原推動「製造業」、「服務業」、「機關住宅」等相關節電措施,未來將結合民間力量的精進作為進行說明,包含:節電走入居家從里出發,擴大長者和媽媽們的參與;擴大環保福利社,結合黃金里資收站增列節電商品;社區居家節電整合服務,增加納入物業管理合作推動;校園擴大推動ESPC專案,擴大節電教育;循環商店節能擴大推廣等各大方案。市府後續更將成立「新北市節能推動委員會」,並於518日正式提出「新北市智慧綠能節電城市計畫」。

 

21日「新北地球環境季-做一件事讓地球更美好」開跑記者會,由黃國倫、寇乃馨夫妻檔擔任活動大使,2人以幽默的方式共同許下承諾,要縮短洗澡時間、將不用的3C家電插頭拔起來以落實節電等水,現場黃國倫更演唱改編的「眼淚」這首歌,提醒大家水是最自然珍貴的資源,我們應該珍惜不要浪費,共體時艱節能才能有明天。

 

記者會現場,沙崙國小校長高烱琪也和大家分享,落實節電省水「觀念」是最重要的,學校透過課程融入、學生活動、洗手水再利用、節電飲水機等,提醒全校師生該用則用、但要省著用。同時甫獲低碳社區標張白金級的萊茵賞社區主委劉雲芳,也呼籲大家「一滴水愛台灣,一度電愛地球」,並分享社區為了省電節水將原本建置的室內游泳池和室內三溫暖改造成多功能舞台及瑜珈舞蹈教室以減少社區耗能,以及用10萬元將社區各樓層出口燈及指示燈,更換節能燈具,ㄧ年就節省了電費約9萬元,可說是省電又省荷包!

 

另外新店國小林亞萱、頂埔國小李怡賢、中山國小陳昀陞、中信國小李芷儀、文林國小廖震傑5位環保小局長,也代表100位環保小局長來到現場,同聲承諾422日至620日的地球環境季期間,要號召全校師生一起「做一件事讓地球更美好」,同時預告26日與朱市長對談時,正式宣布要實踐的美好事情。

 

環保局補充說明,今日開跑的「新北節電省水英雄棒」分成社區和學校2組,凡新北市境內之學校、社區皆可報名參加,於104620日前填妥報名表,並提供300字節電省水作為及3張照片,寄至電子信箱ntpclowcarbon99@gmail.com或郵寄至22065新北市板橋區民族路57號「新北節電省水英雄棒 徵件小組」收,即可參加活動。

 

獎項分為專家評審賞與網路人氣賞,專家評審是針對節電省水作為的獨特性、可行性、參與力及成果等方面評比,網路人氣則由民眾透過臉書「新北i環保」粉絲團或APP連結票選。前三名分別可獲得獎座及新臺幣1萬、5千、3千的獎金,另有優選五名可獲獎牌與2千元獎金;民眾票選人氣王前三名,則可獲頒獎狀及8千、5千、2千元獎金,比賽辦法及詳情可上新北市低碳生活網查詢http://lowcarbon.epd.ntpc.gov.tw

 

環保局強調,今年「地球環境季」期間,新北市持續推出「做一件事讓地球更美好」為主題的系列活動,活動十分精采和豐富,屆時歡迎有興趣的市民朋友都可以一起來參與,落實環保生活,享有一個簡單的幸福感。

 

 

新北地球環境季 系列活動

新北節電省水英雄棒徵件活動

三峽碳中和樂園夜間賞螢

夏月節電中揪團來省電

臺灣原生百合復育校園推廣

做一件事讓地球更美好校園活動

臺灣原生種甲蟲祭

小局長與市長對談

太平步道淨山

春季聯合淨灘--我要一個乾淨閃亮的沙灘

濕地故事館特展套裝行程

水環境巡守隊淨溪、水質監測與教育宣導

探索濕地加碼場

 

環保局低碳社區發展中心  朱益君主任  電話: 29532111 分機320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 29532111 分機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相關附件
  • 「新北節電省水英雄棒」徵件暨網路票選活動

    DOCX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