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4-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淡水雲門劇場開幕 朱立倫邀民眾欣賞雲門風景

新北市訊】以後到淡水又有新去處了!淡水雲門劇場今(19)日在新北市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盛大開幕,園區特別展出雕塑大師朱銘的「白彩人間系列」雕塑及攝影家劉振祥的「雲門風景」攝影作品。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席開幕活動,搶先欣賞即將於本月24日開演的雲門2「春鬥2015」舞作中的〈來〉選粹,他也邀請喜歡雲門的朋友,千萬不能錯過!

 

朱立倫表示,雲門是台灣最重要的資產,是我們走向世界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讓世界看見台灣、看見舞蹈之美,雲門已經成為台灣的驕傲,但雲門需要一個很好的家,感謝林懷民老師的好眼光,選到台灣的源頭淡水這個好地方,也感謝社會各界的努力,新北市很驕傲能夠跟雲門共同迎接新家。首演後會有更多民眾走進雲門,歡迎大家造訪雲門的新家,看大家努力的成果,也相信雲門一定可以在下個階段綻放光芒。

 

今日開幕展在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的作品〈來〉選粹表演中揭開序幕,也預告著雲門2「春鬥2015」即將於本月24日在嶄新舞台登場。 文化局表示, 淡水雲門劇場在新北市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舉辦開幕展,朱銘美術館慨然借出10件「白彩人間系列」雕像作品作為開幕賀禮,可見朱銘與雲門的深厚情誼。此外,攝影家劉振祥以「雲門風景」為題,捕捉舞者姿態及見證雲門歷史的28幅攝影作品也同步在室內藝廊展出。

 

雲門創辦人林懷民表示,舞團同時經營劇場的情況非常少見,感謝新北市團隊在過去7年間像好老師牽著我們的手,督導我們做作業、按時交、做不到位還要退件,「溫暖且嚴厲」,以及包括小孩子在內等社會大眾的4千多筆捐款,才能完成今天的雲門劇場,並感謝淡水的朋友伸手歡迎,給予很大的包容。

 

林懷民指出,建築物只是硬體,最主要是裡面發生的事情,開幕即有朱銘雕刻展、劉振祥攝影展,以及今年將舉辦100多場台灣年輕團隊的表演,未來還會邀請詩人及作家舉辦雲門講座等,盼經營成多元文化中心。此外,雲門也保留基地原貌及1/4大草坪,種植200多棵樹,希望提供民眾安靜、悠閒、開心的地方。

 

朱銘說,雲門有自己的劇場是很重要的大事,所以搬了幾件(雕塑)來,「借雲門的光環來這裡亮相,我看擺上來好像每件都變成舞者,蠻不錯的。」

 

攝影家劉振翔說,跟雲門走過的那段日子裡,用很多拍攝手法營造在劇場裡的感覺,現在有了新家,「每個畫面、每個階段都真正從劇場裡頭出發」,不必再透過想像達成,能夠真正感受在舞台上,這也是對未來的想像。

 

朱銘的「白彩人間系列」雕塑分散在主建築四周,從入口處一對夫婦推著嬰兒車走向園區,到觀景平台上圍一圓桌而坐的「這一桌」雕像,以及從天而降的「降落傘」等,沿著參觀動線引領訪客遊園視野。此外,戶外演出草坪旁有一座名為「穿越」的廢棄貨櫃裝置藝術,見證雲門在八里排練場中催生的作品及經歷大火後的重生。

 

走進室內藝廊,透過攝影家劉振祥的攝影作品「雲門風景」,穿越自1989年至2014年間的雲門歷史隧道,見證1992年在八里排練場的第一場表演、2008年雲門大家族與火災後的排練場廢墟合影、2013年雲門40週年在台東池上稻田中的公演,以及舞者排練、休憩的姿態,讓民眾看到不同於舞台上的雲門身影。

 

文化局指出,「雲門劇場」位於中央廣播電台舊址,是雲門文教基金會依「 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申請「徵求民間參與興建營運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案」,與市府簽約經營40年,期滿後可再續約10年。該地面積約1.5公頃,主建築內有可容納450席的劇場、排練場、行政辦公室、技術工作坊等,戶外草坪可讓1500人席地而坐欣賞表演,日後將成為新北市重要的藝文據點。

 

今日與會嘉賓包括新北市長朱立倫、雲門創辦人林懷民、雲門基金會董事長申學庸、董事施振榮、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雕塑大師朱銘、攝影家劉振祥及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等。

 

資料詳洽:文化局藝術展演科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50-9750105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李懿宸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6177

電子信箱:ah8814@ms.ntpc.gov.tw

  • 聯絡人:李懿宸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