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4-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翻轉「水梯田」新玩法!

【新北市訊】你想過在水梯田也可以划船嗎?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419日帶領民眾深入貢寮水梯田,充當一日農夫,體驗插秧樂,也在首次公開的秘境「山之湖」享受划小舟的詩情畫意,走訪凱達格蘭族的遺址「慈仁宮」,解說凱達格蘭族與漢人的文化交融與歷史,探尋步道的動物蹤跡與山羌洞穴,欣賞有「小吳哥窟」之稱的石頭屋,豐富多樣的溪流導覽與生態瓶製作,品嚐道地風味料理,魚腥草雞湯,野菜沙拉,以及原汁原味的仙草茶,DIY草仔粿和黑糖鹼仔粿,讓參加的民眾各個眉開眼笑,大呼過癮。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水梯田體驗活動開放報名,不到15分鐘,40個名額就全部秒殺,單日網路點閱率更突破3,000,顯示農業體驗活動相當受到歡迎,今年農業局將舉辦一系列水梯田農事體驗活動,就是希望透過「體驗經濟」,行銷農村特有的文化與生態資源、自然景觀,以及農產品,也希望藉由「文化創意」再造生產、生活、生態、生命的新興農村,吸引更多青年投入,為傳統農業創造更多附加價值。水梯田不僅有生產的價值,還有調節氣候、防洪治水、節水的功能,在現今缺水的困境,透過水梯田蓄水,讓水資源拾級而下,滋潤每一片田中作物,提高水的重複利用率,實為自然農法的翹楚。

童年就在雙溪河畔成長的簡聰濱是科技業的老闆,但卻對凱達格蘭族文化深感著迷,基於對故鄉美好的那份執著,毅然當起假日農夫,因感念昔日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的輔導與協助,特別開放自己的秘密基地「山之湖」辦理體驗活動,還負責在地文化與自然生態的導覽,他語重心長的說,「現在如果不努力經營農村,將來會有嚴重的斷層,因為現代人沒有過去農村的美好經驗,但現今工商業的發達,更是需要農業來平衡,農業局就是扮演農村與都市交流的重要平台。」

這次報名的40位民眾裡,有兩位國小學童剛好都叫「林姿婷」,在都市叢林長大的她們,好不容易克服了在田埂及軟泥行走的恐懼,下田插秧時還玩起了打泥仗,不小心踩到田螺還發出陣陣驚叫聲,讓寧靜的農村頓時熱鬧了起來。

在溪流生態導覽中,新北市生態生活促進會特別準備「生態瓶」送給參加的民眾,瓶內有一公一母的蓋斑鬥魚,促進會陳素鑾理事長說,「希望孩子透過自然觀察,學會尊重生命,懂得愛護生態。」孩子們將水草及田螺放在生態瓶中,作為祝福蓋斑鬥魚早生貴子的賀禮,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在步道探尋動物的蹤跡時,導覽老師要大家保持安靜,因為唯有寂靜才能聽見來自大地的天籟美聲,很難想像平日活蹦亂跳的小男生,也會小心翼翼的,即便發現山羌的腳印,也會強忍驚喜,用手摀著嘴,生怕尖叫聲驚擾了樹林中的生物。

來到了大家最期盼的秘境「山之湖」,平靜的湖水倒映著藍天白雲,微風穿過樹梢,搖曳的樹影,山谷間瀰漫著花草香,充滿著與世隔絕的空靈美感,彷彿置身世外桃源,整顆心瞬間沉澱了下來。在湖的另一邊,停泊了幾艘獨木舟,在教練的指導下,不管兩人如何努力划,卻也只學會了轉圈圈,在笑鬧聲中,不僅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更流露出人們最純真樸實的個性,這些是只有在大自然中,才能體會到都市無法享受的閒適與自在。

44年前也在貢寮水梯田務農的86歲阿媽余蕭妲獲知報名成功後,興奮的睡不著覺,想到可以重溫過去的農村生活,回憶起當年的「播田飯」、「割稻飯」、「農村小點心」,看著眼前一畦畦層次分明的帶狀梯田,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感慨與鄉愁,她說,「過去貢寮有許多美麗的水梯田,現在都已經休(廢)耕,變成現在的雜草和樹林,實在很可惜!」她的女兒余綉蘭訴說著兒時田埂賽跑、挑秧苗、泉水孵秧苗的趣事,對於能舊地重遊,也難掩心中的感動。

在食安風暴下,農業將逐漸成為顯學,而農村體驗勢必成為最夯的全民運動。農業局表示,透過友善耕作,找回失去已久的自然與生態,是大家共同的希望農業局也呼籲民眾,在農村旅行時,千萬要尊重在地文化,不要打擾農民生活,不要破壞農田,珍惜大地資源,尊重生命,不要隨意採摘植物,不要捕捉昆蟲魚蝦,也不要驚擾動物,更不要留下垃圾,讓這群奇妙可愛的生物,在山野中世代傳承,我們才能年復一年享受生態農村的美景與野趣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黃嘉文科長

電話:02-29603456分機3105行動電話:0921-073005

新聞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電話:02-29603456分機2923 行動電話:0920-666873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3105
  • 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2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