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4-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深坑區土庫里老人共餐做「鼠麴粿」 阿公阿嬤親手包粿 回味清明應節美食

                                                    1040401

    【新北市訊】新北市深坑區土庫里結合節慶辦理老人共餐,在清明節前夕,由阿公阿嬤親手做「鼠麴粿」,即俗稱的草仔粿,92歲的阿嬤陳寶琴說,早年鄉下在清明掃墓時都要做「鼠麴粿」拜拜,現代人對於這項傳統美食都快失傳了,透過老人共餐活動,讓她們又重溫了童年記憶。

   土庫里於1036月成立深坑區第一處銀髮俱樂部,每週三辦理老人共餐活動,每週一、三、五開放半天讓長者們歡唱卡拉OK,下下棋,甚至享受按摩椅的健身樂趣。

    新上任的深坑區長周晉平和土庫里長高太郎表示,為讓長輩參加老人共餐更豐富有趣,於是發想在各個民俗節日,由阿公阿自己動手做各種應景懷舊料理,例如清明節要做「鼠麴粿」,端午節要包肉粽,中秋節要做月餅鳳梨酥,重陽節要煮豬腳麵線,過年則要做發粿。

    92歲的阿嬤陳寶琴表示,傳統的草仔粿要採擷鼠麴草,就是在稻田裡常見的小黃花,經過煮熟搗爛後,和著米粿做餡皮,阿嬤說在包餡料時要注意粿皮邊邊要薄,中間較厚,這樣包起來較不會破皮露餡。

    另方面,土庫里志工隊長蔡美鳳帶著10位志工準備餡料,用菜圃米、絞肉、紅蔥頭和金鉤蝦混拌,讓阿公阿嬤自己動手包粿。今年95歲的彭金川是湖北人,他的太太彭蔡月娥是台中大甲人,彭蔡月娥阿嬤說,外省人不會做粿,就像她原來不會做包子,因此看到老公第一次做粿,感覺很新鮮。

    阿公阿嬤分成六組一起做「鼠麴粿」,邊做邊聊童年趣事,做完後交由志工幫忙炊蒸,一時熱氣蒸騰,香味四溢,中午時分,長輩們就吃著自己動手做的粿和肉羹麵。

     社會局長李麗圳也蒞臨參加,她表示新北市推動銀髮俱樂部和老人共餐,主要是讓長輩走出家門聚在一起,相互陪伴,彼此關懷,土庫里的共餐每周三持續進行,而且越辦越有特色,尤其活動中心頂樓還有空中菜園,是銀髮俱樂部的「開心農場」,長輩們一起種菜,享受田園生活,樂在其中,收成的新鮮蔬菜又可以做為共餐的菜餚,非常有趣味。

 

資料來源:老人福利科長石桂榕 29603456 3750

深坑區公所社會人文課長許素芽 26623116 223

承辦人:張嘉琪  296034563841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3722  陳清貴29603456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29603456-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