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朱立倫赴市議會專案報告 呼籲抗旱行動全民一起來

新北市訊】水情日益嚴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31)日在市議會專案報告時表示,抗旱行動需全民一起來,市府除做好相關節水措施及宣導作為,從政府機關、學校、民間企業、個人等方面落實節水、省水,預計可達成節水率20%目標外,也希望從水庫清淤、減少漏水率及水價合理化等方面持續改善水資源浪費。

 

朱立倫表示,現階段民生最關心議題就是抗旱問題,因此今天到市議會專案報告,希望籲請全民一起節水,並發揮團隊力量,讓限水對民眾的影響減到最低。這次旱象是13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新北市政府去(103)1212日即已針對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降,預先成立「旱災災害應變小組」,針對如何節水、調度召開過7次會議,今(104)326日因水情持續吃緊,正式成立「旱災應變中心」,現在更是全體總動員,包括中央、地方各單位及市府各局處都投入抗旱行動。

 

朱市長指出,根據臺灣省自來水公司資料,供應板新地區用的主要是石門水庫,目前蓄水量僅25.4%左右,水情十分嚴峻。「旱災應變中心」成立主要針對原本自41日(目前延至8日)起部分地區實施第三階段限水措施,將採取「供五停二」方式,周一、周二停水地區為三峽、鶯歌、樹林柑園及附近、土城部分地區,周三、周四停水地區有林口、泰山大科、黎明里、五股福德里等,周五、周六停水地區包括樹林(除柑園外)、板橋溪崑、泰山(除大科、黎明里外)、五股成泰路一、二段及新莊中環路以西、新北大道以南等。

 

議員們關心目前翡翠水庫蓄水量仍高達89.1%,希望市府能調度翡翠水庫支應板新地區,朱市長表示,板新地區第一期供水計畫已近完工,該地區日需水量為82萬噸,目前翡翠水庫每天可供應47萬噸給板新地區,預計至106年板新地區第二期供水計畫完成,即可全面供應。

 

在抗旱積極作為,市長表示,目前工業用水已全面供減10%,在第三階段限水期間,將廣設供水處,其中台水公司設37處,市府消防局設置83處,同時機動支援12輛水庫車,並提供志工協助行動不便或長者取水;在次級用水方面,市轄有3座水資源回收中心回收水、10處礫間淨化場、8處人工濕地及80口公私水井等,每天可提供17.9萬噸用水;在工業用水方面,除次級用水支應外,另外也提供10處載水點及3,593處替代水源,必要時可以緊急調度支應。

 

朱市長進一步指出,臺灣是一個缺水地區,也是對水資源利用相當浪費的地區,因此他希望,節水觀念及節水措施不應該只是抗旱時期才有,而是平日就要加強教育及落實相關節水作為,所有機關、民間、學校一起來,市府也提出使用節水墊片、道路澆灌使用回收水等多項節水實際措施,並透過各種管道宣導全民節水,希望達到政府機關節水12%、學校節水5%、全民5%的政策目標。同時自8日起,限水地區游泳池停止營業,非限水區減少供水20%,另外朱市長也主張全國水價應統一,並針對用水大戶或是浪費水資源的用戶,提高水費。

 

除治標作法外,朱市長也提出治本作為,主要針對水庫淤積問題,應趁水旱期間加強清淤工作,如此不僅可以延長水庫壽命,亦可增加水庫蓄水量,他強調應不計成本、不分時段持續進行,其他也要加強減少漏水、宣導家戶自動儲水及循環用水的觀念及實務作法,讓民眾在生活中做到節約用水。

 

有關議員們關心市府附屬單位預算、都市更新基金、實施平均地權基金及軌道建設發展基金等預算尚未通過,市府先行執行部分,朱市長說,所有市府預算動支都是按照相關政府法令規定,包括地方制度法、預算法、及直轄市及縣()附屬單位執行要點,都有針對基金預算作詳細規範,市府管理基金單位在預算尚未通過情況下,報市府核定後先行動支,符合法令規定,而且除地方政府外,中央政府機關亦採相同的作法,朱市長並懇請市議會儘早通過基金預算,以利市政工作推動。

  • 聯絡人:許俊傑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