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汐止金龍湖大量不明水草 原來是水質清澈指標的馬藻

【新北市訊】新北市汐止區金龍湖近日湖面上長滿不明水草,附近民眾擔心湖泊是否遭受優養化或污染,環保局為釐清水草屬於何種類別,特邀請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藻類資源應用研發中心主任陳衍昌教授,以及國內水生植物專家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張睿昇博士協助鑑定,最後確認此水草乃是臺灣原生種的馬藻(Potamogeton crispus),俗稱蝦藻或蝦柳,也是一種生長於乾淨水質的高級水生植物。環保局表示,後續擬將此處規劃成環境教育場地,除於湖邊設置告示牌導覽說明,亦會安排導覽課程讓民眾認識馬藻的生長特性,以及金龍湖的生物多樣性。

 

張睿昇博士表示,分布於金龍湖的馬藻,為臺灣原生種的水生植物,具有匍匐莖,葉子呈波浪狀,雖有一藻字,但它卻不是藻,是一種會開花的沉水型草本植物,春夏之際為主要生長旺季,冬季則會轉成休眠芽沉入底土度冬。馬藻主要分布於水質清澈乾淨的河流、灌溉渠道、水池或河口中,是許多水生生物如黑殼蝦及仔稚魚的優良棲息地,因此馬藻對水質及生態有正面的功效。過去臺灣全島的河流、水溝、水池常可見到馬藻的分布,但隨著生育地消失、水質汙染等因素的影響,自然環境已不容易見到馬藻族群。這次在鑑定馬藻過程中發現,金龍湖水底部份的生物仍很活躍,此外,從現場魚群游動留下的痕跡及攀附在水中枯枝上臺灣原生種的石田螺,正啃食附著於枯枝上的微細藻類,等種種跡象顯示水中的溶氧充足,提供了生物生存及食物鏈結構的基本條件。

 

環保局說明,春季常是許多水生生物的繁殖季節,針對目前馬藻在金龍湖水域形成優勢物種,若大量清除,有可能影響依賴馬藻存活的水生生物。後續環保局將對金龍湖水質的基本狀態,包括水溫、導電度、溶氧,甚至是BOD(生物化學需氧量)COD(化學需氧量)等水質監測指標,定期取樣分析,提供合理可供判斷的數據,了解馬藻分布的水域是否會因其大量發生,而產生水中缺氧的問題,以及是否有利於這些水生生物的繁衍,增加池中生物的多樣性等。同時環保局也會透過季節性調查及環境教育課程規劃,讓大家瞭解馬藻在池中大量生長所扮演的生態角色,以及金龍湖的生物多樣性。

 

資料詳洽:

環境衛生管理科      李長奎科長  電話:295321114032

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29532111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