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現代婦女最關切健康醫療、長照與托育 並盼男性分擔家務 新北市廣設托幼、托老 開辦好孕專車陪產假等 呼應婦女需求

                                     1040306

【新北市訊】現代婦女最關切的福利需求是什麼呢?依據新北市103年度辦理婦女福利需求調查結果,顯示婦女最優先期望的福利服務依序為「健康醫療」、「人身安全」、「經濟安全」、「生活照顧與照顧壓力」,相對97年度的研究報告顯示當時台北縣時期婦女福利需求係以「經濟安全」、「就業輔導」為主。顯示這幾年新北市政府的努力,協助婦女朋友解決就業和托育等家庭照顧問題,讓婦女朋友較無後顧之憂的投入職場,逐年提升新北市女性勞動參與率,103新北市女性勞動參與率達51%,更高於全國女性勞動參與率50.6%

負責主持新北市婦女需求調查研究的輔大社工系副教授顧美俐表示,隨著女性經濟自主能力提高,女性自覺與婦女權益意識也跟著抬頭,婦女開始從重視他人進而開始重視自己、關心自身健康;同時為因應高齡化社會家庭照顧需求仍將女性視為家庭照顧者的主要角色時,透過「性別平權」的概念,期待男性應積極參與家事分工與照顧工作,她建議透過媒體宣導、企業教育課程或社區活動辦理「男性家庭照顧工作教育」、「男性家庭照顧工作競賽」活動,讓性別教育從小紮根,以共同分擔家務

新北市政府為響應38日國際婦女節,於6日在市府511會議室辦理「新北市婦女福利需求座談會」,會中邀請專家學者針對新北市婦女需求調查結果,提出解讀與建議,以提供未來施政方向與參考,同時在新北市婦女樂活館辦理系列活動,包括趣味競賽、電影欣賞、主題策展等

新北市政府秘書長許育寧表示,為體貼婦女朋友,市府一直秉持「婦女權益、格外用心」的核心價值,關心婦女朋友的生活需求,例如開辦好孕專車、廣設公共托育中心與公共托老中心,推動高齡照顧存本專案等,這些政策目的就是要減輕婦女照顧家庭的壓力,因為不論老的或小的,家庭照顧的重擔大都落在婦女身上,這也是婦女需求調查所呈現的結果。

許育寧表示,不只托老、托幼,新北市也提供免費癌症篩檢、婚後孕前健康檢查補助,增加產檢假和陪產假及生育補助,加強婦女人身安全照顧,提供孕婦/婦女優先停車位,開辦婦女大學、松年大學等學習機會,以滿足婦女多元的福利需求。

為提高性別平權觀念,主辦單位特別反轉性別刻板印象,活動中邀請職業別與性別較傳統觀念中不同的角色,如女性的消防員、警員、廚師、司機,以及男性社工、保母、護理師等,一同參與家庭照顧工作趣味競賽,參加者必須於5分鐘內完成幫布娃娃包尿布、穿衣褲以及泡牛奶,哨聲一響現場一片手忙腳亂,有尿布穿反的、娃娃差點掉到地上的,體驗者紛紛表示:「還好是布娃娃,如果是真的小嬰兒一定哇哇大哭!以後大家可以一起分擔家務!」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為響應國際婦女節,新北市婦女樂活館即日起將辦理多場電影欣賞、讀書會及相關婦女權益倡議系列活動,包括女性生命旅程策展、女性藝文沙龍展覽,以及女人巧思-創意show,歡迎有興趣的婦女朋友攜伴來參與,共同歡慶婦女節!

資料來源: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科長 黃淑惠29603456-3625
承辦人:朱倩葦 29603456-3628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3722  陳清貴 29603456-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29603456-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