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 朱市長祈求漁民今年大豐收

新北市訊】新北市兩大元宵節活動之一的「2015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活動,今 (14) 日在野柳保安宮前進行多項全臺唯一的宗教科儀-「淨海巡洋」、「漁獲滿艙」、「神明淨港」等,並首創有百餘位來自全球各地的帥哥辣妹一起彩繪淨身、跳水淨港。市長朱立倫除到保安宮上香祈求國泰民安外,也到港邊參與「漁獲滿艙」活動,祝禱所有漁民今年都大豐收。

 

 朱立倫致詞時首先跟萬里的鄉親及來自全國各地的好朋友們拜個晚年,也祝福大家今天元宵節快樂。他表示,很高興再一次和立委李慶華、市議員廖正良、白珮茹及地方人士一起參加,全國最好、最出名、最有趣味的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活動。

 

朱市長說,每年元宵節所有漁民都以非常虔誠的心情來參加神明淨港,希望保安宮主祀開漳聖王及所有神明,可以保庇今年漁貨大豐收、漁民及市民都能平安,同時感謝保安宮管委會、萬里區漁會的全力協助,更歡迎所有好朋友來參與,希望活動之餘也能採購當地最青、最讚、最好吃的漁貨。今年是羊年,希望全民能和諧、共同團結合作,新北市政建設大發展,淨港活動越辦越成功。

 

民政局表示,野柳神明淨港為萬里當地傳統的宗教科儀,內容包括「淨海巡洋」由12 艘大型漁船繞行野柳港三圈祈福;「漁獲滿艙」由朱市長及貴賓們一起迎接滿載而歸的漁船入港卸貨;「神明淨港」由野柳的勇士抬神轎急衝跳入野柳港,象徵神明淨港保平安。

 

另外還有「勇士淨身」活動,首創由百餘位來自國內外的帥哥辣妹,先在保安宮前跳「野柳GoGo」暖身操,並在身上彩繪後依序跳入野柳港,為今年淨港活動掀起高潮;以及「神明過火」由勇士抬神轎衝火堆,象徵去除晦氣、迎好運。

 

資料詳洽:民政局 凌濤  電話:1999(02)2960-34568047

  • 聯絡人:許俊傑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