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就業服務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協助非典型勞動青年轉正職 獎勵金最高可達1.9萬元

【新北市訊】「青年轉正職,政府幫助你!」繼領先全國推出「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新北市政府今天(3日)推出升級版的「非典型勞動青年轉正職輔導計畫」,針對從事非典型工作且有意轉正職的18歲至29歲青年進行輔導。只要配合市府相關措施,將發放輔導津貼與成功轉業獎勵金,合計最多可達19,000元。

 

市長朱立倫先肯定勞工局提出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產檢假、高中職勞權教育等許多創新政策,尤其102年底推動初次尋職過程中,發現不少年輕人只能找到臨時性、兼職職缺,工作滿意度及成就都不高,因此勞工局進一步提出新計畫,協助年輕朋友找到適合志趣、長期發展的正職工作,「也希望中央能夠支持,全國一起來推動。」

 

勞工局長謝政達在市政會議提出專案報告指出,非典型勞動是指從事派遣、部分工時、臨時性工作的勞動者,這類工作通常勞動條件、福利待遇較差且缺乏升遷機會,學者研究也顯示非典型勞動者以青年居多,若不改善勢必加劇「窮忙族」和「青貧化」。依照行政院主計總處「103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全國青年從事非典型工作共381,000人,新北市占全國人口數約1/6,推估本市從事非典型勞動青年約有63,500人;另「新北市人力網」針對非典型勞動者問卷調查,發現有62.26%想轉換成正職,因此政府部門有必要積極協助。

 

「非典型勞動青年轉正職輔導計畫」服務對象為設籍或實際居住於新北市的18歲至29歲青年,最近2年內曾從事3個月以上非典型工作,目前仍在職或待業均可提出,只要每月接受2次職涯諮商、就促課程、團體輔導、勞動法令等課程,即可申請新臺幣3,000元的「輔導津貼」,補貼接受輔導期間增加的交通和誤餐費用,最多可領3次;成功轉業從事典型工作者,前3個月還可分別獲得新臺幣3,000元、3,000元、4,000元的「成功轉業獎勵金」,勞工局也會持續關懷,支持青年度過轉職試用期。

 

謝政達進一步表示,由於非典型勞動青年已有工作經驗及初步社會歷練,惟工作穩定性不高,工作經驗也難以有效累積。因此輔導課程完全彈性化配合申請者時間,可一邊工作一邊輔導。此外新北市就業服務中心創新設計的「職涯存摺」,完整記錄青年的學經歷和證照訓練歷程,是第一份由政府出具的「職涯履歷表」,希能協助非典青年取得轉換職場優勢。

 

新北市就業服務中心補充指出,「青年轉正職」服務採預約制,意者可透過新北市人力網(www.goodjob.nat.gov.tw)、新北市政府就業服務中心(www.esc.ntpc.gov.tw)、就服中心免付費電話0800-091-580(您就業、我幫您),或親至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所屬就業服務站臺提出申請,期望透過就服中心的服務,協助非典型勞動青年釐清職涯方向,成功轉換正職工作。

 

撰稿人: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 劉又瑋 89692166分機1150

資料詳洽: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 站長高傳堯 89692166分機1144 / 0928751029

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 副主任林澤州 89692166分機1103 /0972820183

  • 聯絡人:高傳堯
  • 聯絡單位:就業輔導課
  • 聯絡電話:114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