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關懷不擬續養 温馨找到幸福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擬規劃「不擬續養寵物收費方案」,消息一出很多網友誤認為新北市民眾只要花2400元就可以合法棄養犬貓,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回應,少數民眾因家庭、健康、經濟因素無法繼續飼養家中犬隻,與其棄置街頭不如讓其繳納不擬續養費用,並非鼓勵「合法棄養犬貓」,是由政府代為協助領養工作,飼主將寵物棄置街頭而不聞不問,係屬不負責任、不道德,更是違法、犯法的行為,與其讓貓狗流浪街頭造成社會問題,不如交由政府代為協助領養工作,建立領養平台,降低街頭流浪犬貓數量,透過新政策引導民眾做負責任的飼主

 

新北市政府自31日起全面推動零安樂,其要成功最重要在於源頭減量、犬籍管控、零棄養及加強查緝繁殖場、提高認養率。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長陳淵泉表示,絕大多數的民眾對於家中的狗貓是當成寶貝在飼養,但也有少數民眾因家庭因素如犬貓毛髮造成小孩過敏、經濟、健康等原因無法繼續飼養寵物,新北市政府依動保法規定擬規劃「不擬續養家中寵物收費方案」,弱勢家庭提供證明可免收費。同時在源頭管理部分,將透過新北市250家獸醫院加強晶片植入、犬籍登記,另本處亦加強於各公共場所查緝,對沒有寵物登記之犬貓飼主嚴加處罰,依動保法處以4-20萬元罰緩。另私人狗場及流浪犬部分將登記有效管理。

 

陳淵泉表示,當這些不被飼養的犬隻進入動物之家,必須有一系列配套措施,提高民眾的認養率是當務之急,動保處除了建立認養平台、廣設認養小站,所有流浪犬也將進行簡易訓練、學習指令,新北市有1萬多間工廠,我們可以訓練犬舍裡的狗成為崗哨犬協助守衛工作、有8萬多位獨居老人,我們可以訓練犬隻成為陪伴犬等,增加多元認養機會;讓認養率遠大於動物之家的進所量。

 

動保處再次呼籲民眾,寵物是家庭裡的寶貝,飼主有義務善盡照顧的責任,不能任意棄養,動保法也明確規定棄養動物可罰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陳淵泉表示市政府一定嚴格執法,取締棄養行為,也呼籲市民多以認養代替購買,多加認養流浪犬貓,讓這些失去溫暖的毛寶貝下一站幸福。 

  • 聯絡人:陳淵泉
  • 聯絡單位:動保處
  • 聯絡電話:2959635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