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3-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府中15 名人口碑場《在土星的光環下:蘇珊桑塔格》放映會 星座專家唐立淇 從占星觀點解析蘇珊桑塔格生命密碼

【新北市訊】迎接春暖花開的早春三月,大地洋溢著萬物復甦的生長氣息,「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也特別以「女性」為主題,呼應大地之母的溫柔召喚,在三月推出「女性的愛與樂」系列影片;並於31日的名人口碑場《在土星的光環下:蘇珊桑塔格》紀錄片放映會,邀請星座專家唐立淇與臺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一起到現場和民眾看電影,並分別從占星學和女性主義的觀點分享觀影心得,民眾可在看完紀錄片後,更進一步了解蘇珊桑塔格的思想脈絡及傳奇人生。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府中15「女性的愛與樂」主題放映,這次精選來自13國、共15部優質好片。首波主打《在土星的光環下:蘇珊桑塔格》記錄20世紀思想家蘇珊桑塔格,她身兼作家、社會評論家、女權主義者,以文字針砭時代,深深影響當代的知識青年。

    這次受邀參與觀影的星座專家唐立淇映後也從占星學的角度出發,從命盤中土星在生命歷程的影響,介紹蘇氏充滿戲劇色彩的傳奇人生,唐立淇表示,蘇珊桑塔格強而有力的眼神、對生命堅韌不服輸的態度充滿著摩羯座的精神,因受土星在水瓶座的影響,更具有突破的特質;而臺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則從女性主義的觀念,分享蘇珊桑塔格文學評論中的思想精髓,張小虹表示,蘇珊桑塔格作為一個知識分子與女性主義者,他對生命與社會的參與使他得到源源不絕的力量,他認為蘇珊桑塔格是一位重要的知識啟蒙者,更重要的是把知識轉化成生命的姿態。

    此外,本月主題放映仍有許多上選好片,包括鋼琴女皇阿格麗希的傳記《超女:阿格麗希的琴與愛》,本片由阿格麗希之女執導,大量的深入訪談、歷史畫面、經典演出、母女間的親密交流,觀眾可透過本片近距離的認識這位叱吒樂壇半世紀迄今仍屹立不搖的傳奇人物。《夢幻女孩》記錄日本寶塚歌舞團只招收女性的特殊選才和嚴格訓練過程,探討女性在社會文化框架下,對於性別、慾望和情感認同的壓抑與矛盾。

紀錄片《兩地》以林海音為主角,她以《城南舊事》成為台灣文學史上舉足輕重的女作家,影片完整重現她的人生書寫。而黃明川執導、記錄台灣女藝術家許淑貞的《一個女藝術家之死》,記錄她面對生命最後時光,也呈現她長期從事劇場、身體與跨界藝術的豐沛能量,可說是綻放藝術與生命之花的極盡之作。

    另外,《造反阿嬤》以兩位年邁的勇敢阿嬤為主角,她們用電動車代步,為社會理想挺身、四處奔走,為經濟議題抗議發聲。《翁山蘇姬:無畏的女人》則記錄翁山蘇姬犧牲小愛、放棄家庭團圓與個人幸福,爭取民主的過程。

榮獲柏林影展金熊獎的精彩傑作《愛的佔有慾》,藉由一起車禍,探討近乎偏執的母愛與親子關係。《春日光景》則大膽挑戰安樂死議題,道盡親情的幽微細膩。充滿情感與生命厚度的《東京小屋的回憶》、《52個星期二》等,也都動人至深、值得一看。欲知更多影展資訊,請參閱府中15官方網站 http://web.fuzhong15. ntpc.gov.tw/films/ 或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 Facebook,或電洽2965-7186

 

  • 聯絡人:朱薏安
  • 聯絡單位:文化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62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