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2-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府中15春節名人口碑場 譚艾珍真人真事感動推薦 紀錄片《如夢幻音:沉睡的記憶》

【新北市訊】農曆春節腳步將近,是闔家團員的好日子,府中15錄片放映院二月主題影展,也特別以「家」為主題,推出「我的家庭最甜蜜」系列影片,並於21日舉行名人口碑場─敲醒封塵已久的心智,首選獲得2014年日舞影展觀眾票選獎、2014華人紀錄片影展開幕片《如夢幻音:沉睡的記憶》為首波主打;同時邀請資深藝人譚艾珍(艾珍姐)與音樂治療博士張乃文女士,一起與觀眾觀影,並分享音樂如何能開啟失智症長者溝通管道的神奇力量。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如夢幻音:沉睡的記憶》為真人真事拍攝的紀錄片,導演麥克羅薩多班奈特(Michael Rossato-Bennett)費時三年,真實紀錄資深社工Dan Cohen如何用iPod播放與患者過往生活有關的音樂,喚起病人沉睡多年、甚至長達數十年的回憶。多年來飽受失智症所苦的老人們總是面無表情,然而,當Dan為他們戴上耳機聽起他們年輕時的音樂,沉睡已久的記憶和情感以驚人姿態被瞬間喚醒,令製片影人為之驚嘆不已,音樂開啟失智症長者溝通管道的神奇力量,猶如神蹟!本片同時受到美國醫學界,公衛界與音樂治療領域以及老人學研究的專家學者們所矚目,也為同受失智症所苦的家庭,提供了一盞照護的明燈。

    這次受邀影談的艾珍姐曾在短片《阿霞的掛鐘》裡傳神演出失智症患者,其自身的爸爸及婆婆也曾患有失智症,她在這次活動中和觀眾分享身為照顧者的心路歷程而張乃文博士更以音樂治療的實際案例,講述用音樂敲醒失智症長者沈睡記憶的動人經驗。

   此外,「我的家庭最甜蜜」主題影展,共精選16部紀錄片及劇情片,包括美國當代獨立紀錄片大師艾倫柏林納代表作《家庭電影》,影片從日常生活出發,以多元影像與聲音素材,拼貼出充滿詩意和隱喻的想像;義大利導演丹妮耶拉德費里切的《思念家屋》,結合手繪插畫和珍藏的影像紀錄,以第一人稱娓娓道出對已逝父親的思念;以多元成家為主題的《愛回來》,將七0年代真實事件搬上銀幕,敘述一對同志與被遺棄的唐氏症孩童共組家庭的辛酸歷程;內容多元部部精彩,將帶領大家在電影的旅程中,回顧家族相簿的動人時刻,值此溫馨之月,重新思考家庭真正的意義和價值。欲知更多影展資訊,請參閱府中15官方網站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或府中15 紀錄片放映院Facebook,或電洽2965-7186

  • 聯絡人:朱薏安
  • 聯絡單位:文化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62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