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1-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廁所大變身! 黃金博『輕便驛』轉型成熱門拍照新景點

新北市訊】「咦?這邊什麼時候有個車站?」幾乎每月都會帶團來黃金博物館參觀的林姓導遊,這次來到博物館內櫻花道頂端的臺車軌道旁時,露出既疑惑又驚喜的表情,頻頻比手畫腳。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為使遊客體驗原有礦山運輸文化,特別以創意手法結合鐵道與臺車的歷史氛圍,將本山五坑廁所外觀重新改裝,融入老車站的基本元素,讓原本只是簡單讓人「輕便」解決生理需求的廁所,變身為『輕便驛』懷舊文物展示空間,人人爭相拍照留念。

 

來到『輕便驛』,無論是寫有「小心礦車出沒」的警示標語、仿車站招牌、木製里程牌、復古時鐘、仿舊公布欄及廣告傳單等,都讓遊客立刻感受舊時代車站的氛圍。其中最特別的,是位於廁所外側卻吸引眾多遊客拍照的復古電話;它不僅造型特殊、超有舊時代感覺,其實內部還特別置有MP3播放器,連接兩個戶外用復古大聲公播音喇叭,每半小時播放由在地藝術家胡達華老師所譜詞的《輕便車伕》臺語歌謠--『輕便車真能走,載人載貨是算算哮;落嶺爬嶺夾流籠,平地靠我雙腳跑;基隆爬到流籠頭,經過磅空戲臺口;下車行了幾步路,輕輕鬆鬆到阮叨』。胡達華老師以臺語漢詩的形式,描述他對過往輕便臺車及車伕的記憶,並結合高閑至老師的譜曲,輕快又活靈活現地表現出臺車與在地住民間的生活寫照,既可以音樂傳達礦山生活史,還兼具報時作用,是黃金博物館內的新熱門拍攝地標。

 

    過往的金瓜石為採礦運輸之需,輕便鐵道應運而生;博物館臺車鐵道旁的『輕便驛』在過去其實並不是車站,而是礦工們出坑後清潔身體所使用的浴室,94年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開館時整建為廁所。現以趣味景觀方式改造,配合相關說明及懷舊文物的復刻展示,提供遊客另一種體驗礦山歷史方式,歡迎民眾前往留影。

  

 

業務承辦單位:黃金博物館秘書室主任  莊正暉02-2496-2800#2873

新聞連絡人:嵇文勤 02-2496-2800 #2881
  • 聯絡人:嵇文勤
  • 聯絡單位:營運推廣組
  • 聯絡電話:2881
相關附件
  • 1040127 「廁所大變身! 黃金博『輕便驛」轉型成熱門拍照新景點」.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