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1-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環保小局長挑戰低碳任務 化身節能設計師

【新北市訊】「新北環保小局長12堂課」上課囉!繼 「1日清潔隊長體驗」,今(24)日推出的主題課程是「低碳出任務」,小局長們首先前進特力屋大賣場,挑戰居家環境低碳設計與改造任務,接著參觀三峽碳中和樂園,並前往鶯歌陶瓷博物館,認識「低碳綠改造」,同行的家長老師們也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和孩子們一同學習如何身體力行落實節能減碳的生活。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環保在臺灣已經成為一種普世價值,大家對低碳生活也都有基本概念,但知道和行動間始終存在著部分差距,關鍵就在於習慣的養成,其實只要在生活中多留心,就會發現生活中處處是實踐環保的素材;低碳其實就是一種生活態度,只要每個人都從生活可以改變的地方做起,不管是食衣住行,只要做,就對了!期待每一位小局長們,都能在低碳出任務的活動中,用心感受低碳概念如何落實在生活的細節,進而將所學帶回家庭、校園,帶領家人同學一同行動。

 環保局指出,今(24)日規劃的「低碳出任務」為系列課程的第46堂課,4堂課「節能設計師」,小局長們搭乘低碳環保的電動車前往特力屋三峽店,於賣場體驗如何打造省電節能居家環境。活動現場設計「耗電大怪獸」、「照明」、「空間規劃師」、「節能輔助工具」、「節能效率分級」及「標章」等六大關卡,希望藉此活動讓小局長們經由真實的消費情境中,除了價錢考量,還能加入「長期支出」及「環境成本」的考量,再決定購物行為,讓我們的減碳行為除了使用環保筷或環保袋,還能從加入低碳消費選擇著手,實踐低碳生活。

 第5堂課「一日碳中和」則安排小局長們來到三峽碳中和樂園,瞭解垃圾掩埋場如何從鄰避設施轉型達到碳中和。現場除參觀沼氣發電、掩埋場滲出水處理廠,也實際試算入住一次綠能樹屋,從交通、用電、用水到垃圾產生的「碳足跡」是多少,再搭配植樹固碳達到「碳中和」,最後安排小局長現採溫室無毒蔬菜,體驗「吃當地吃當季」的低碳飲食概念。

最後一堂課「低碳綠改造」則帶領小局長前往鶯歌陶瓷博物館,參觀館內近年來陸續建置的各項低碳設施。鶯歌陶瓷博物館是一棟玻璃帷幕為主的建築物,透過低碳改造的方式讓館內能源大大節省,包括太陽能發電、雨水回收系統、節電照明燈具、綠牆、電動車充電座、太陽能手機充電設備…等,這些低碳改造不僅為過去傳統的博物館建築,妝點了低碳環保新面貌,更讓博物館營運省下不少用水用電成本。像是屋頂設置的太陽能板總計每年約可發電近5萬度,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統使用地下筏基最多可貯存1,600噸雨水,在進入第一階段限水的同時,隨時可調度抽取,用來補注館內水池與澆灌花木,活動現場也安排小局長動手組裝水壓氣動車模型教具,完成後立即進行分組競賽,讓小局長們對於綠色能源都感到印象深刻!

環保局強調,低碳即是生活,環保的體現就在生活的實踐中,環保小局長12堂課已經完成「一日清潔隊長」及「低碳出任務」6堂課的學習,期待100位環保小局長不止對低碳環保更有概念,還能學以致用化為實際行動。最後也不忘提醒環保小局長們,農曆年假將至,和家人一起規劃年節活動時,不妨發揮巧思安排一場食衣住行都低碳的旅遊行程,同時也別忘了提醒身邊的家人朋友,城市環境維護沒有假期,出外走走時一樣要保持環境整潔,讓辛苦的清潔隊員們也能跟大家一起過個好年,展現環保小局長稱職的表現。

 

資料詳洽:

環保局低碳社區發展中心  朱益君主任  電話:29532111320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葉昭妤技士  電話:295321113208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