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1-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一日童軍、一世童軍」新北市童軍龜山營地正式啟用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今(23)日在新店龜山營地舉行童軍營地整修啟用典禮,由教育局長林騰蛟親自主持啟用儀式。啟用典禮以童軍的儀典流程進行,首先由新店區中正國小幼女童軍、樹林區三多國小幼童軍、蘆洲區仁愛國小幼童軍、新莊區新泰國小幼童軍及新店區北新國小幼女童軍帶來精采的表演節目,為啟用典禮帶來熱鬧的氣氛。接著由各進程童軍,包括稚齡童軍、幼童軍、童軍、行義童軍及羅浮童軍代表,共同拉動象徵童軍12條規律的紅布條,宣示「一日童軍、一世童軍」的童軍理念,龜山國小也宣示全校「生生是童軍」,未來將致力結合龜山營地,推廣各項童軍教育活動。

 

新北巿童軍龜山營地位於新店、烏來區交界處,有南勢溪和北勢溪在附近匯流,與翡翠水庫為鄰,依山傍水,景色優美;又因為這塊營地曾經是新北市童軍教育與童軍運動推動的搖籃,老中青童軍夥伴對龜山營地有著一份不能割捨的情感。營地除了提供露營、宿營外,更可善用在地資源進行生態課程、闖關活動、童軍繩結、探涉課程、地形及地質講解、追蹤旅行、河川調查及水域安全等課程,並辦理各級童軍木章基本訓練、木章訓練、聯團活動與行義童軍課程等,作為新北巿推廣童軍教育之重要營地。

 

龜山營地自去年6月開始著手整修,除了整修硬體建設外,還有合計「200多歲、13顆木章」的資深童軍戴智源、吳自輝、林鑫助及翁育銘夥伴,連續1個月帶領不同專科專長的童軍人往返營地服務,親手栽種植物、美化營地及營地建設,期盼再現龜山營地風華。

 

為慶祝龜山營地重新啟用,教育局特地選在期末考後,邀集三多國小、仁愛國小、中正國小、北新國小、新泰國小、蘆洲國中以及安康高中共7校約260位童軍團和幼女童軍團進行童軍知識技能體驗和闖關活動,同時新北巿童軍會歷任總幹事、副總幹事及童軍訓練組員也一同參與見證營地活動及啟用典禮。

 

局長林騰蛟表示,新北市推動「校校有童軍」,共有石碇區石碇高中、板橋國中童軍營地、新店區龜山營地三座童軍營地,其中板橋國中更是本市首座成立於都會區的童軍營地。此外,新北市已達成公立國中及高中職校校有童軍的目標,全市公立國小亦將在今年達標,今年更將推動童軍成為學生世代志工,為高齡者服務,透過童軍活動的品格、健康、技能與服務之核心價值,內化孩子們在品德教育的形塑,落實生活教育的實踐及公民教育目標,展現人文內涵的關懷,以培養健全的公民。新北巿將持續規劃多點多元營地活化及營地建設,提供巿民及童軍夥伴良好的活動場所。

 

 

資料詳洽:

社會教育科 何茂田科長    電話:02-29603456轉2586

社會教育科 王敏秀輔導員  電話:02-29603456轉2677

  • 聯絡人:王敏秀
  • 聯絡單位:社會教育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67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