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2-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法制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網路購買優惠餐券 提醒消費者注意交易風險

【新北巿訊】消費新世代電子商務盛行,網路購物成為消費者喜愛消費模式,故而網路交易消費糾紛也是高居不下。而網路交易消費糾紛大都為消費者付款後商品未寄到、或是商品有瑕疵無法退貨、或是消費者無從與賣家聯絡等情形。往往消費者在遇有上述網路購物糾紛,只得申訴購物網站交易平台如雅虎奇摩或露天拍賣等網站負責請求賠償或退款,但上述網站僅係提供網路買賣雙方交易平台功能,而非出賣人地位,無法承擔有關出賣人法律義務之「瑕疵擔保」或是「解約退款」義務。


按依消費者保護法第19條規定,網路購物係屬「消費者保護法」第2條第10款規定之「郵購買賣」,消費者享有「7日法定猶豫期契約解除權」。日前有民眾投訴經由露天購物網站跟賣家購買陶板屋餐券(陶板屋限量開幕慶優惠券)8張總計4千元,而於匯款至賣家後,該網路賣家卻遲遲未交付餐券於該民眾,復經民眾多次催討始歸還1千元,後來則是多次敷衍而後置之不理,故民眾後來向露天購物網站提出請求退貨還款後遭拒,而向市府消保官(以下簡稱消保官)投訴該網站及賣家。消保官接獲民眾投訴後經消費申訴協商後,露天購物網站表示,該網站之服務僅提供廣告刊登及交易平台,該民眾與賣方已完成交易,但該公司無法提供履約保障處理本交易糾紛。另因該網路賣家未到場協商,本案以協商不成立結案。


消保官呼籲消費者,特別在網路購物平台交易,容易產生網路購物風險與損失,希望消費者知悉明瞭網路購物風險,而購買預付型商品,例如住宿券及餐券等預付型商品,需注意發行業者經營情形、相關記載事項、使用限制並特別注意是否提供履約保證記載等。如此方可保障消費權益,避免消費糾紛發生。


資料詳洽:法制局消費者保護官室 周繼雄消保官

電話:1999或29603456-4254,手機:0963307359

  • 聯絡人:周繼雄消保官
  • 聯絡單位:消費者保護官室
  • 聯絡電話:1999或29603456-4254,手機:09633073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