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1-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藥師也可以Line一下 有藥師到家真好

     「有藥師到家裡服務真好」因多年糖尿病導致雙眼失明的李伯伯,在醫院看診拿藥,也常自行購買成藥或聽信偏方隨意服用,經藥師蔡雅惠照護安全用藥,已養成正確服藥的好習慣,更減輕不小的經濟壓力。68歲的阮女士則是家屬對施打胰島素有困難,也是黃畹藀藥師到家輔導胰島素的使用方式,不僅是透過電話,甚至用LINE嘛也通,隨時且即時解答家屬的疑慮,減輕照護者的負荷。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國人40歲以上有1成是糖尿病患者,若長期血糖控制不當,容易引發多種併發症,甚至喪命。因此,衛生局與新北市藥師生公會首次合作「建立用藥高關懷族群藥事照護模式與服務計畫」,針對糖尿病個案提供專業的藥事照護與服務。
    衛生局說,藥師會到糖尿病患家中評估自我管理能力,包含認識用藥目的、規律用藥、規律測量血糖、按時定期回診與領藥、預防及正確處理高、低血糖、注意日常生活飲食及運動,以及自我照護方法及協助戒菸等 ,以客製化的方式引導個案或照顧者正確的用藥觀念與行為,以減少或延緩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發生。今年共受理40位需高關懷的個案,成效良好。
    家住新莊68歲的李伯伯有30多年的糖尿病史,也因此導致視網膜病變而失明。因為李伯伯常每周二、四不定期就診,且聽信成藥及各項偏方的療效,瞞著家人偷偷買來服用,最後因一顆小藥粒常掉到地上,才讓家人發現。藥師介入照護後很快就發現,小藥粒是葉酸,人體缺乏葉酸是會影響到紅血球生成,容易引起血紅素濃度不足,難怪李伯伯貧血一直未見改善。如今患者正確服藥也不再亂買成藥及誤信偏方,生活品質提升更減少經濟負擔。
    阮女士中風及三高,今年四月併有慢性腎臟病時,醫師停用抗糖尿病用藥而改用胰島素治療,但病人家屬對施打胰島素有困難,造成血糖居高不下。經由林慧月居家護理師轉介給同時也是糖尿病衛教師的黃畹藀藥師進行居家訪視輔導胰島素使用方式、血糖監測及劑量調整等。藥師同時發現阮女士三酸甘油脂過高,並主動與醫師溝通並根據阮女士的腎功能調整治療藥物,經向醫師建議並獲同意後更改醫囑及營養師的飲食指導,三酸甘油脂得到改善,體重也由43公斤增加至48公斤。
    衛生局表示,如果家裡有行動不方便、對於藥物使用有疑問需要專業藥師的協助指導與藥事照護,可向新北市各區公所、衛生所、區域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各醫院出院準備服務提出申請或傳真申請書至各長照中心分站或至新北市政府網路E櫃檯線上提出申請。相關資料可上衛生局官網http://www.health.ntpc.gov.tw/查詢或電洽:衛生局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 (02)22577155分機1080由專人為您服務。

資料詳洽: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  林冠蓁 電話:(02)22577155分機1300

  • 聯絡人:陳俐儀
  • 聯絡單位: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1739
相關附件
  • 1031127新聞新聞稿-藥師也可以Line一下.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