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1-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嚴重衝擊交通 市府不同意在站前廣場舉辦選前之夜

【新北市訊】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黨部預定於選前103年11月28日在板橋火車站「站前廣場」舉辦造勢晚會,新北市交通局與板橋區公所表示,站前廣場緊臨站前路、文化路及新站路,其中面臨文化路、新站路路段因捷運施工而封路,部分車流也因此需行經站前路,站前路亦是板橋車站主要通路,為高鐵、台鐵、捷運、公車及長程客運站交織的重要通行區塊,考量民眾行的權益及安全,無法同意借用站前廣場舉辦選舉造勢活動。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先前要求在站前路以封路方式辦理該黨市長候選人游錫堃的選前之夜,市府先前已表達無法同意借用的立場,民進黨再提出借用站前廣場。板橋區公所表示,除交通考量外,依「新北市政府公設廣場使用管理要點」第二點規定,站前廣場原本就禁止提供「政治集會」。


交通局則指出,站前廣場鄰近高鐵、捷運、鐵路三鐵共構的板橋車站及國道客運站、公車轉運站,臨近廣場的文化路、站前路、新府路負擔上述運輸場站的旅客疏運,且為文化路與火車站間旅客步行必經路線,是板橋地區最重要的交通樞紐。若封閉站前廣場辦理活動,原往返文化路公車站、火車站之間及利用捷運站3號出口(位於站前廣場內)之民眾,將勢必受到影響。


交通局指出,文化路往北(華江橋方向)公車路線計28條、平日約2178車次,且據平常日尖峰行人通行狀況顯示,約有三分之二廣場面積供行人穿越使用,因此,若因活動無法穿越,影響人潮恐甚,此外集會遊行時段為週五下午尖峰時段,故預計影響人數勢必將會更多。


交通局表示,站前廣場與板橋車站之間的站前路,雙向單側各2車道,為分散文化路、縣民大道之大眾運輸走廊之功能,其兩端點為新府路及新站路,道路兩側藉由行穿線銜接,提供捷運、臺鐵、高鐵、客運及計程車轉乘旅客短捷無礙的轉乘服務。目前行經站前路(新府路至新站路)公車為18條路線、共782班車次/日,國道客運為22條路線、共495車次/日,其中國道客運下車處規劃於板橋車站北側(北門),每日約服務8,000人次。另由新府路行經公車轉運站之公車路線計有29條,1,352車次/日。


交通局強調,站前路若受人潮溢流影響無法通行,原經該路段的公車及國道客運均須由新府路或新站路改道文化路,但是目前文化路、新站路及縣民大道均進行捷運環狀線工程,已陸續圍設施工圍籬因而縮減車道。若再增加改道1,000餘車次之國道客運及公車路線,尤其新府路原已負擔1,000餘車次之公車班次,對於場站週邊之交通更形雪上加霜。


目前經國道客運下車的乘客,下車後即可經由車站廣場入站,站前路封閉後須由文化路或新站路下車,再拖行行李2-300公尺,並穿越封閉活動區域方能進入車站,將與活動區域之人潮產生嚴重交織,大幅衝擊旅客轉乘便利性及搭乘行車時間。


交通局表示,因站前路的交通樞紐功能尚無其他適宜道路可完全取代,若因站前廣場封閉而影響站前路造成無法雙向通行時,更會造成其他道路之交通衝擊,且對於民眾搭乘或轉乘交通工具的衝擊甚鉅,甚至可能影響返鄉投票,因此不建議以站前路週邊廣場辦理活動。


依照市府體育處現有的資料,民進黨先前已借用了11月27、28兩天新莊體育場的場地,板橋目前在11月27、28兩天可借用的場地還包括板橋第二運動場與板樹體育館,新北市政府希望民進黨能考量民眾權益,選擇其他對交通衝擊較小的場地。

板橋區公所 (02)2968-6911

交通局(02)29603456分機6942

警察局板橋分局 (02)8072-5454

  • 聯絡人:黃詩雯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