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0-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捷運三鶯線 復興路至隆恩街段工程開工

【新北市訊】三環三線中的第三環捷運三鶯線正式啟動!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表示,新北市政府於民國10010月提報三鶯線可行性研究至中央審查,民國10193即獲行政院核定,綜合規劃報告也已於1031021日獲交通部審查通過,努力爭取於103年底完成行政院核定,副市長高宗正說,上任後積極推動三環三線捷運建設,目前所有的路線的可行性研究皆獲行政院核定,頂埔線、萬大線、機場線與環狀線的主體工程、汐止民生線與淡海線的先期工程目前都在進行中,目前三鶯線已經開始進行主體工程的基本設計,今日動工展現市府推動三環三線的決心與效率! 高宗正強調,所有捷運的先期工程是地方政府配合捷運建設的應辦事項,也是主體工程施工前的必要性前置工程,所有工程都不重複,絕對沒有浪費公帑的問題。

捷運三鶯線全長14.29公里,共設置12座車站(土城2站、三峽5站、鶯歌5)1座機廠,總興建經費新台幣550.22億元,預估單日運量11.86萬人旅次,預定於行政院核定綜合規劃後9年內完工通車,通車後除可銜接台鐵鶯歌站外,另可於頂埔站轉乘板南線快速進入大臺北捷運路網中高宗正同時表示,除了捷運三鶯線工程動工外,三鶯地區目前正在進行中的重大建設有北大特定區聯外道路、三鶯二橋、國3樹林交流道、三鶯交流道增設北上出口匝道、北大安置住宅新建工程及三鶯陶瓷藝術主題園區整體開發計畫等,上述各項工程包含捷運通車,都將陸陸續續在九年內完工,屆時,民眾可利用便捷的交通網絡或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往返三鶯地區,並快速的通達台北及桃園兩大都會,將為三鶯地區觀光產業帶來蓬勃的發展,使三鶯地區成為一個好山、好水、好便利的宜居城市。

捷運三鶯線全線均為高架軌道,路線跨越國道3號、台鐵、大漢溪、鶯歌溪、三峽河、橫溪,工程複雜度高,因此首次引進3D數值地形圖,將已廣泛使用BIM(建築資訊模型)系統所建立的車站與橋樑崁入3D數值地形圖中,再利用BIM技術進行施工模擬,可充分掌握捷運施工對周邊環境的影響,可望降低沿線民眾的疑慮,提早展現未來施工成果,也能於後續營運階段應用。新北市政府交通局長趙紹廉說,3D數值地形圖結合BIM的應用於捷運工程是新北市首見的創舉,將可作為與市民的溝通橋樑,包含車站與區域生活機能的規劃、都市景觀、乘車動線、土地開發、結合觀光資源與整合區域發展等各項受矚目的議題,都能透過3D 數值地形圖與BIM的結合,讓市民充分了解、認同與期待,後續中運量捷運路網將依三鶯線為基礎,進行系統機電整合,以達成新北市中運量捷運系統單一化及維修資源共享的目標。

副市長高宗正表示,捷運三鶯線 是新北市積極實現「三環三線」中「第三環」,捷運三鶯線 的動工,具有指標性的意義,新北市將持續推動安坑輕軌、汐止民生線等捷運建設,逐步實現「三環三線」願景。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處指出,11月初的運復興路至隆恩街段工程動工,特別要求施工廠商的工程車輛只能於交通離峰階段進出,並於工程車輛進出工區時指派協勤人員引導交通,但仍請行經施工區域車輛特別注意標誌減速慢行,以確保行車安全。

 

三鶯線小檔案:

路線全長14.29公里,共設置12座車站(土城2站、三峽5站、鶯歌5)1座機廠,總興建經費新台幣550.22億元,預估單日運量11.86萬人旅次。路線自土城線頂埔站起,採全線高架方式行經土城中央路四段、三峽介壽路三段、橫溪環河道路、北大特定區聯外道路、國慶路、復興路,再跨國3及大漢溪後進入鶯歌三鶯新生地,並沿鶯歌溪、中山高架橋後,經鶯桃路、福德一街於鶯歌鳳鳴地區設置端點站,預定於民國112年底完工通車,並保留未來延伸至桃園八德地區銜接桃園捷運綠線。三鶯線捷運工程完工通車後,尖峰班距約3分鐘,單向最長旅行時間不超過23分鐘,除可與台鐵鶯歌站轉乘外,另於頂埔站可轉乘板南線,快速進入大臺北捷運路網中。

 

新聞發言人:交通局主任秘書吳國濟 0910-688112

  • 聯絡人:邱愛華
  • 聯絡單位:秘書室
  • 聯絡電話:694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