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0-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11月資訊科技教育月 邀大家探索科學動手做

【新北市訊】103年為教育局教育實踐年,為落實教育實踐理念,首度將11月訂為「資訊與科技教育月」,以「翻轉吧!科科」為主軸概念,採「週週有主題」、「時時有亮點」方式規劃,四週主題分別為「趣味體驗週」、「創意發表週」、「深化學習週」及「多元展能週」,共計13項系列活動接力登場(活動網站http://kekefun.ntpc.edu.tw),活動亦邀請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大學、淡江大學等大專院校共同合作辦理,透過館際合作、館校合作,結合翻轉教育精神,提升學生學習的成效。

(31)日同榮國小師生以平板結合科學創意帶來開場魔術show,首度亮相的新北市科技與科學教育代言人─科寶與科妞,也將與現場來賓及小朋友大跳由南強工商學生編排的「科科操」,接著由教育局副局長洪嘉文領隊,與現場來賓組成「科學man」挑戰隊,與現場師生一同合作解開「密室脫逃」6道關卡,體驗時下最流行的密室脫逃遊戲,在成功取得啟動密碼後輸入教學平板電腦,正式宣布11月「資訊與科技教育月」活動開跑。

首波活動主打-「跟著跟科寶科妞遊樂趣」,將於117日至8日兩天於板橋第二運動場盛大登場,當日將有資訊及科技教育月活動代言人「科寶」及「科妞」於現場陪小朋友與家長進行各項豐富多元的探索與體驗學習,現場有科學實驗劇場、創意闖關攤位、密室脫逃課程、3D立體列印體驗課程、學習加油站等精彩內容。1114日登場的創意發表週將進行本市「雲世代成果發表」,由本市21所雲世代及行動學習學校,進行動靜態成果發表,包含「專題演講」、「數位情境教學」、「動態發表」及「靜態成果展示」等多元方式,除發表教學APP市集及應用成果外,也推廣雲世代學校之創新教學成果。

第三週的深化學習主題將分別舉辦「教育科技論壇」與「科普大師面對面論壇」,將邀請資策會李進寶所長、臺北市立美術館黃海鳴館長、國立台北大學劉遠楨教授等產官學研等10多位卓越人士一同探討行動學習與數位科技之發展趨勢,預計300位校長參與盛會;後者為本市今年度推動「科普閱讀創作競賽」的延伸性活動,邀請79月間利用網路平台投稿參加科普閱讀創作表現優異的學生參加本次論壇,並邀請臺大科教中心陳竹亭主任、昆蟲領域專家石正人教授等專家學者與學生進行雙向對話。

最後一週的多元展能活動包含1124日由「創意之星科學競賽」進入決賽之12隊隊伍,以團隊合作方式,利用科教館展品線索進行密室脫逃;以及1127日的「行動化學館-行動化學車成果發表」。行動化學館為本局與淡江大學合作,今年總共巡迴28校,透過魔術表演、解說導覽及親手做實驗方式,將化學實驗樂趣散播至新北市多所國中,此次成果發表將以靜態展呈現本年巡迴成果。

教育局副局長洪嘉文表示,科學探索及科技體驗是學生未來能力培養中的兩項重要能力,如同愛因斯坦說過「學習知識要善於思考,思考,再思考」,體驗與探索才能有效提升學生思考理解的內涵與層次。教育局延續「新北市國中小科學教育STEM中程計畫」及「新北市教育雲發展方案暨先導期計畫」,推動「新北五科星」,並深耕「雲世代行動學習學校」,運用資訊推動創新應用教學,成效卓著。在科學教育方面,本市參加103年度54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共33件作品獲頒全國獎項,其中6件作品榮獲全國第1,勇奪全國科展縣市團體獎第1的殊榮;在資訊教育方面,本市榮獲102年教育部資訊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團隊競賽優勝縣市103年微軟PiL創意教師競賽獲獎最多縣市,展現新北市師生於科技及科學教育豐碩成果。

 

資料詳洽:

教育局教育研究發展科  劉金山科長   電話:8072-3456分機300

教育局教育研究發展科  許瓊文科員   電話:8072-3456分機 706

  • 聯絡人:許瓊文
  • 聯絡單位:教育研究發展科
  • 聯絡電話:02-8072-3456轉70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