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0-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榮獲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績優直轄市

【新北市訊】內政部於今日(23)下午在臺大會議中心「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成果展」中,公開表揚「102學年度推動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績優直轄市、縣()政府及新住民重點學校」,新北市榮獲「績優直轄市政府」,同時,永和國小、樹林國小、埔墘國小3校也榮獲「全國績優新住民重點學校」,新北市政府連續兩年蟬連績優直轄市,今年還有三校獲獎,顯見推動新住民業務卓然有成。

內政部為協助外籍與大陸配偶家庭及其子女適應在臺生活,自101學年度起與教育部合作推動「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希望透過中央與地方跨域()合作,提供全國新住民及其子女全方位服務。新北市除配合內政部推動新住民相關活動外,並擔負北區(雙北金馬)主辦縣市,積極辦理母語學習、華語補救教學、推動多元文化活動,讓新住民獲得全方位的照顧,達到真正的落地生根,使本市發展為多元文化之都。

新北市新住民入籍人口已超過95,000人,亦即全國每5位新住民就有1位入籍在新北市,新住民事務一直是本市發展之重點。教育局長林騰蛟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來自移民家庭,這些孩子之中很有可能成為臺灣歐巴馬,我們應當用心栽培。

永和國小引進民間資源,協助開辦新住民資訊專班及理財課程,同時進行多元文化故事分享課程,擔任主講的講師全都是來自永和國小不同國籍的新住民媽媽們,課程規劃更融入各領域課程,提供國際教育媒材,加強學生國家認同,提高國際素養,讓學生體會、認識、學習並反思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性,朝具備跨文化溝通的能力邁進。

樹林國小校內新住民子女約占全校10%,學校勤訪新住民子女家庭,家庭訪視時曾有新住民家長說:「從來沒有老師到我們家訪視,但是火炬的主任及老師、志工們卻到我們家來主動關心,同時帶著小禮物來鼓勵孩子,我們覺得很感謝、也很感動。」樹林國小更組成火炬故事媽媽團到各校巡迴演出,同時辦理新住民子女越南語母語教學,家長們都表示對孩子的母語學習有相當大的幫助。一位新住民媽媽表示,嫁到台灣忙著工作,已沒有足夠的時間教孩子母語,學校開辦母語課程,正符合我們的需求。

板橋區埔墘國小是一所都會型多元文化並蓄的學校,新住民學生三百多位,占全體學生13%,為了幫助學生多方認識自己的文化,也希望全校師生能學習多元文化下包容與尊重的意涵,從校長、行政人員、老師至家長,透過不同的主題,結合既有課程與校內外資源,設計課程與活動。學校辦理多元文化教案研習,老師共同腦力激盪,設計適合中低年級的教案和學習單;為期三個學期的週五下午辦理越南語學習課程,有別於營隊的方式,透過浸潤式教學,從情境佈置、自編教材、歌謠教唱,讓孩子自然而然學習媽媽的語言;另結合學校閱讀推廣活動,辦理多語多元文化繪本親子共讀心得感想甄選,讓親子透過閱讀拉近彼此距離,甄選後將得獎作品展列校園中,也讓學生彼此觀摩不同文化的文章和觀點。此外,落實家庭關懷訪視,更邀請勞工局六藝團及公視演出舞臺劇及協助拍攝「我在臺灣你好嗎」節目。

展望未來,新北市將積極推動新住民相關事務,並配合內政部辦理新住民火炬計畫,打造新北市為多元文化的火炬之都,讓新臺灣之子快樂茁壯,來日立足新北、放眼全球。

  

資料詳洽:

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長 黃麗鈴  電話:2960-3456分機2570

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員 許立佳  電話:2960-3456分機2573

  • 聯絡人:許立佳
  • 聯絡單位: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57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