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0-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自製豬油怎麼裝?古早陶瓷罐最聰明

油品問題驚驚爆,大家開始自製豬油,前人怎麼儲存豬油的呢?

 

早期家家戶戶都備有一只豬油罐,每當炸完豬油後,總是香氣四溢,接著把吱吱作響的豬油倒入陶瓷材質的豬油罐來盛裝,一般的豬油罐口會設計一道凹槽,裝水後用來防止蟲蟻入罐,並附有罐蓋,保持密封,以確保油品的清潔、衛生。到了現代其他材質的容器不斷推陳出新,目前已少見豬油罐。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鶯歌陶瓷博物館常設展展出一只傳統的豬油罐,有興趣的民眾不妨來瞧一瞧,看看古老味十足的豬油罐吧!

 

位於陶博館2F常設展間的「阿嬤的灶腳」,以懷舊的傳統廚房,如火爐、蟻除、飯鍋、捕鼠器、烘爐等日常用陶做實物展出,不僅常常令長輩「憶當年」,就算沒經歷過的年輕人也覺得非常新鮮,直呼很有趣。最特別的是,當導覽員介紹到「豬油罐」時,大家就會開始熱烈地開始討論時下最夯的話題,分享如何自製豬油,以確保食物安全無虞。

 

陶博館館長陳春蘭表示,陶博館以研究、保存、推廣、典藏陶瓷藝術為主要宗旨,常設展除了靜態文物陳列之外,近年逐步更新,以聲、光、影音及實物模擬等的情境式立體展示空間,搭配國內、外的大型特展,讓民眾了解陶瓷在日常生活的重要性!更多的展覽與活動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http://www.ceramics.ntpc.gov.tw查詢。
  • 聯絡人:張瑋恬
  • 聯絡單位:陶博館
  • 聯絡電話:02-86772727分機60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