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0-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出現今年首例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

 【新北市訊】本月21日新北市確診今年首例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消息,個案為居住淡水區新生男嬰,出生後第7天(103102日)出現發燒、合併血小板低下、凝血功能異常、肝炎及心肌炎等症狀。就醫後檢驗為腸病毒克沙奇B5型感染,經確診為「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於加護病房救治5天後,病況轉趨穩定,日前已康復出院。提醒準媽媽及家有嬰幼兒的民眾,應注意自身及幼兒的健康狀況,落實正確勤洗手,防範感染腸病毒。

腸病毒主要經由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亦可經由接觸感染者的分泌物而受到感染。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李佳琪簡任技正說,腸病毒可能透過自然生產過程或產後接觸傳染給新生兒,提醒準媽媽們,產前14天至分娩前後,應注意自身及其他家中幼兒的健康狀況,如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肋肌痛等症狀,應告知醫師,並與新生兒採取適當隔離措施。今年截至目前全國有6例腸病毒重症個案。

由於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衛生局提醒家長照顧生病的嬰幼兒時,若感染腸病毒應注意觀察是否出現「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一旦出現上述任一情形,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治療。新北市亞東、台北慈濟、新店耕莘、永和耕莘、汐止國泰、淡水馬偕、恩主公、衛生福利部雙和及臺北醫院9家醫院為腸病毒重症責任醫院。

衛生局再次呼籲家中有嬰幼兒的家長應特別注意大人與小孩的衛生習慣,養成「正確勤洗手,預防腸病毒」及「生病不上學,不到公共場所」的觀念。家人外出返家後,記得先洗淨臉部及手部、更換乾淨衣物後再接觸嬰幼兒。另外,衛生局自即日起將淡水區列為腸病毒高風險區,今(103)年底前該區之幼兒園、托育(嬰)中心於一星期內同一班級或無法區分班級之同一收托單位有2名以上幼童經診斷為腸病毒(含疑似)應依規定停止上課7日。

相關資訊歡迎民眾至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查詢。或電洽衛生局傳染病諮詢專線:22586923及各區衛生所,都有專人為您服務。

資料詳洽:疾病管制科 李佳琪簡任技正 電話:2257-7155

  • 聯絡人:陳俐儀
  • 聯絡單位: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173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