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0-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第32家新店北新公共托育中心正式成立 魔術城堡互動區 彩繪塗鴉牆讓小朋友High翻天 朱立倫:實踐對市民承諾 新北公托達標後再加碼

                                1031020                                             

【新北市訊】民國100101日,新北市全國首創第1家汐止忠厚公共托育中心正式成立,經過3年來的努力,新北市第32家「新店北新公共托育中心」於20日歡慶開幕。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全國公托67家將近一半在新北市,新北市的公托不只新北市看得見,台灣看得見,連國際都看得見,第32家公托的成立,也實踐對市民的承諾。

朱立倫在啟用時表示,新北市很快就有第3334家公托,在新北市帶頭推動下,其他縣市也紛紛跟進,像台北市設了13家,高雄市設了10家,台中市設了4家,其他桃園、基隆、台東、金門等各一家。新北市未來每年還要以設置10家為目標,預計到107年全市會有70家公托中心,加上私立托嬰中心的成長,屆時至少會有200家的托嬰中心,以滿足民眾的托育需求。

朱立倫說,新北市0-2歲的幼兒有72千多人,85%由家人來帶,其餘才會送托,而新北市有76百多名社區保母可以收托,加上公、私托可以收托5千多名嬰幼兒。  

    朱立倫並表示,新北市所有公托中心都是採取「三合一」,即托嬰中心加上親子館和育兒知識館,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31家公托中心社區親子館服務已超過64萬人次,每家親子館都各具特色,有的是看繪本說故事,有的可以玩沙或是捏陶,也有強調生態保育,讓家長可以帶著小朋友一起親子體驗,育兒知識館則是提供父母現代育兒的知識。

受委辦單位新北市幼托協會理事長楊遵隆則表示,新北市可以說是領頭羊,不僅帶動全國各縣市設立公托,也帶動民間托嬰中心的發展。

    新店北新公共托育中心設立於北新國小綜合大樓2樓,由學校6間空餘教室活化改造而成,除了提供專業的日間托育服務,親子館特別以城堡意象為設計主軸,引用紅外線技術,規劃出親子影音互動區,幼兒透過體感互動特效遊戲、繪動海洋世界遊戲或姿勢繪畫家遊戲,讓親子體驗聲光幻影互動的樂趣。還有魔術城堡、彩繪塗鴉牆,讓幼兒透過聽覺、視覺、觸覺等多重感官體驗,可以促進孩子的創意思維發展,也能增進親子感情。

    在啟用前,幼托協會安排1-12歲的小朋友拿著自己歲數的手板,朱立倫則抱起2個月大的娃兒,與市議員劉哲彰、陳儀君、陳永福、金中玉和社會局長李麗圳、教育局長林騰蛟、新店區長王美月等人一起拉開城堡大門,也象徵「新12年國教」的誕生。

    朱立倫等人在新店北新公共托育中心主任張莒華的帶領下,入內參觀各項設備,並在魔術城堡裡與小朋友一起彩繪章魚,透過紅外線和體感互動遊戲,讓許多魚類、生物悠游在海洋世界裡。

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新店北新公共托育中心委託新北市幼托發展協會辦理,預計收托750-2歲嬰幼兒。登記日期自即日起至1030日下午5時止,如超過核准收托名額,將於111日辦理抽籤,也歡迎家長多多運用親子館的多樣化服務。社會局為增進家長們掌握新北市公共托育中心最新相關訊息,歡迎家長瀏覽社會局網站及「友善公托幸福新北」Facebook,將可以得到更多新北市公共托育中心訊息。

 

資料來源:兒童托育科林妏燕科長29603456分機3666

承辦人:陳興燿29603456分機3676

        新店北新公共托育中心楊遵隆理事長、張莒華主任 02-29132289

新聞聯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22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局本部
  • 聯絡電話:29603456-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