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0-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年薪百萬科技經理當志工 十三行圓夢好愜意

「歡喜做,甘願受」在高科技產業服務15年的陳志榮,5年前投入十三行志工行列,找到紓壓的管道,轉心換念、長期失眠竟不藥而癒。喜歡人文歷史的他,高中順應家人期待,選擇就業機會多的自然組就讀,目前已是年薪超過百萬的資訊業經理。科技業工作壓力大,個性要求完美導致他長期失眠。在重新思索人生意義後,他毅然選擇一條不同的路-志工服務,自我療癒也發揮影響力。對陳志榮來說,志工服務雖然犧牲假日休息時間,但身心靈獲得平衡,也感恩逐夢踏實!

 

「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他生前擁有多少財富,而是在死後,還有多少人緬懷他。」十三行前志工隊長陳志榮娓娓道來轉念當志工的契機,長期失眠讓他決定利用假日投身志工服務工作。與一般大老闆不同的是,當其他人假日忙著打高爾夫球或出國旅遊,他捲起袖子、甘之如飴搬桌子和推輪椅,除了當解說志工,也親力親為現場一切服務。為了傳遞正面能力,他也邀家中一雙兒女於寒暑假一起服務當志工、散播愛的種子。

 

陳志榮笑說,他雖然頂著「科技新貴」的頭銜,但準備歷史地理卻也一點都難不倒他。他認為當解說志工最大的挑戰是,除了把資料準備嫻熟外,還要依照民眾的背景、興趣、理解程度去介紹十三行文化,因此練就善於察言觀色的能力是他當志工最大的收獲。

 

陳志榮回憶志工服務過程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曾遇過一位來自宜蘭張先生,對他親切又風趣幽默的臺語解說印象深刻,也感謝他讓自己的高齡母親全程笑瞇了眼、愛上博物館。導覽結束後,張先生熱情拿出名片、拍胸脯表示,他在宜蘭開民宿,歡迎他來宜蘭玩,保證免費招待!接觸各行各業熱情的民眾,讓他學習放下、擁抱慢活,更懂得享受人生。

 

另外,陳志榮也碰過就讀人類學科系的印尼僑生,他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及放慢速度解說十三行文化,讓這名印尼僑生十分感動。陳志榮笑說,他在十三行結交了各行各業的好朋友,許多民眾在聽過他的解說後,都成了忠實粉絲,紛紛指名下次要帶親朋友好友一起來!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十三行博物館志工召募中,1031日前歡迎年滿18歲的民眾報名參加!更多活動資訊及報名簡章請上官網(http://www.sshm.ntpc.gov.tw/)查詢。十三行博物館位於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免費參觀電話:02-26191313分機600

 

  • 聯絡人:謝馨慧
  • 聯絡單位:營運推廣組
  • 聯絡電話:02-26191313分機3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