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0-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淡江大橋動工!朱立倫:將成台灣重要觀光指標、地標

新北市訊】歷經多年推動的淡江大橋工程終於在今年初獲行政院核定,今(17)日開工,未來淡水到八里可縮短路程約15公里,尖峰時段可省下25分鐘車程。總統馬英九、新北市長朱立倫均出席動土儀式,盼淡江大橋發揮運輸、觀光功能,並媲美舊金山的金山大橋、雪梨海灣大橋,成為臺灣最重要的地標及觀光指標。

 

朱市長表示,過去他擔任行政院副院長任內核定淡江大橋可行性計畫,4年內也接續完成環境影響評估的差異分析及綜合規劃計畫,僅管因加入淡水線延伸至八里的淡海輕軌設計案,及增加自行車道、行人空間等規畫而有所延宕,淡江大橋終於在今日開工,他更期盼此重要交通建設能提前於民國108年完成。

 

朱立倫指出,未來淡江大橋完工通車後,板橋、臺北市區民眾可透過646561快速道路直通八里、淡水及北海岸延線,加上未來的淡金公路等,都將改變整個新北市的交通、生活及觀光路線,對市民及觀光客的影響很大。此外,他相信淡江大橋也將媲美舊金山的金山大橋,以及雪梨海灣大橋,成為臺灣最重要的地標及觀光指標。

 

馬總統致詞表示,13年前他曾游泳橫渡淡水、八里,距離不到1公里只要20多分鐘,但走平面道路塞車卻要1小時,可見當地交通堵塞情形十分嚴重。他指出,淡江大橋興建經費分別由交通部、內政部營建署與新北市政府共同分擔,他要求施工單位務必將每分錢運用得恰如其分,如期如質完工。將來旅客可利用輕軌、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進入臺北市,不僅能使交通順暢,還能減低空氣汙染。

 

馬總統說,他瞭解藝文、環保團體對於興建淡江大橋頗有微詞,但設計時會將民間團體意見納入考量,他也認為建築設計若能與風景融合,反而更能凸顯美景,相得益彰。此外,淡江大橋除供輕軌及一般車輛使用外,還能讓行人、自行車通行,兼具休閒、觀光價值,盼啟用後可舉辦活動讓行人、單車騎士先使用,展現人文精神。

 

交通局表示,淡江大橋及淡水、八里端連絡道工程總長約6公里,路寬44公尺,包含輕軌軌道空間、雙向4線快車道、機慢車道及人行道,是國內路寬最大的橋梁。總建設經費總計141億元,由市府與交通部、營建署各負擔47億元。市府另外負擔增設淡海輕軌所需的13.3億元。全線完工通車後將改善淡海市鎮聯外交通、串聯北部濱海公路系統,預計可縮短淡水-八里路程約15公里,尖峰時段可省下25分鐘車程。

 

交通局說明,整體工程分三標,今日動工的第一標台北港臨港大道段,長0.46公里經費4億元,預計105年底完工。第二標八里端引橋至八里連絡道及淡水端隧道段,長3.56公里經費36億元,預計104年底發包施工,108年底完成。第三標主橋段長2公里經費76億元,預計104年辦理主橋國際競圖作業,邀請國際大師設計,1058月施工,109年底可望完工通車。

 

今日出席開工典禮的貴賓還有交通部長葉匡時、公路總局局長趙興華、立法委員吳育昇、新北市議長陳幸進、市議員鄭戴麗香、蔡錦賢、呂子昌等。

 

資料詳洽:交通局綜合規劃科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6956

 

 

  • 聯絡人:李懿宸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