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10-0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活化國道下方棄置空間 打造百米休憩步道

【新北市訊】五股區四維路中山高速公路下方,今年起多了一個休憩空間,有座椅、步道、生態池及植物景觀,難以想像的是,這裡幾個月前還是鐵圍籬深鎖、垃圾亂丟、石塊雜亂的荒廢空間,經過五股區興珍里長帶領里民共同努力,利用103年新北市綠美化競賽補助經費,實現了看似不可能的任務,甚至在新做的木柵欄後方還有逾百米已完工的綠美化步道,而這還只是整體計畫中的十分之三而已…。

五股區興珍里內絕大部分是工業區,較缺乏大面積的綠地空間,為了使里民有更多的活動空間,於取得國道高速公路局同意後,興珍里長帶領里內志工,分段改造高速公路下方的荒廢地,第一階段已完成了入口處的休憩空間,從四維路經過的車輛都能明顯的感受到綠美化前後的明顯差異,而過路人更能駐足停留、觀賞生態池或在座椅上小坐片刻、享受綠意。新製的木柵欄後方雖因整體施作尚未完工,基於安全考量尚未開放,但其實已施作了逾百米長的步道,且這步道還包含了豐富的興珍情懷。

興珍情懷的一項特點是「珍」惜資源,步道旁使用了大量經彩繪的廢棄輪胎進行裝飾,這些輪胎大多是里內資源回收得來,經過紅黃紫綠藍橙等各種顏色的繪製,充滿了豐富的色彩,而堆疊方法也分點、線、面及立體形式,舉凡簡易花台、花瓣擺設甚至咖啡杯形式、或是可當成背部伸展的體健器材,這些都是廢輪胎的利用巧思,與其說是利用輪胎來綠美化,不如說這裡是里民們的藝術創作展場,里民們也是新一代的素人裝置藝術家。

興珍情懷的另一項特點是熱「興」()、熱情,里民們熱心參與里內事務,擔任志工的人數逾百人,里內還有所謂的「百工達人」,每個志工各有專長、貢獻專業能力,像步道內自行建置有灑水系統,就是里內的水電達人陳棟樑自行規劃、施作的,當然步道內各角落的營造,其實也都離不開里內綠美化志工們的付出。

興珍里長鄭國榮表示,非常感謝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舉辦社區綠美化競賽,補助了整條步道第一階段的入口意象,雖然經費有限,但里內也因獲得農業局的肯定,更激起了完成整體目標的決心;農業局長廖榮清回應,願意全力支援該步道的綠美化工作,並加入綠寶食計畫的元素,且加植誘鳥、誘蝶植物,另利用人工砌成之溝渠,營造蛙類生存棲地,讓民眾有更多綠意盎然的自然休閒空間。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 陳淵泉處長 29603456分機30380911-587-816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陳品憲主任29603456分機2923;手機:0920-666-873

  • 聯絡人:陳淵泉
  • 聯絡單位:綠美化環境景觀處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03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