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熬3年《蹦火》奪新北市紀錄片首獎

  【新北市訊】持續3年記錄新北市特色捕魚方式的紀錄片《蹦火》今(30)日奪得2014新北市紀錄片首獎,導演周文欽連續三年參加紀錄片徵件,第一年以《萬里路》奪得第三名,去年則以《夏日浮生》入圍優選,今年再接再厲摘下首奬。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紀錄片是感動、真實的,也可以帶給人省思及未來的遠見。新北市人文景觀豐富,加上藝大、輔大、淡江等校園人才培育,造就許多導演及演員,培養出的人才不斷的紀錄社會議題,引發關注。希望這活動能持續推動,紀錄片就能像種子一樣,不間斷的成長茁壯。

 

活動大使隋棠表示,因為曾拍攝《命運化妝師》,對於第二名的作品《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所描述的大體捐贈深受感動,看完影片就能體會到一具大體對於仍在世的人的感受,錐心刺骨,難以忘懷。

 

獲得隋棠頒獎的導演陳志漢開玩笑的說「很高興我得到第二名,難得有機會可以跟隋棠握手、拍照」,負責頒發首獎的朱市長在台下也跟著全場貴賓笑的開懷,陳志漢隨即對朱市長說「抱歉,畢竟我是男生。」

 

獲得第三名的作品是導演陳芯宜《落花春泥》,由導演李祐寧頒獎,李祐寧表示,這部作品以極具美學張力的影像記錄,讓舞作中的角色,如神靈顯現般與大自然互動,畫面令人印象深刻。

 

2014新北市紀錄片獎30日舉行頒獎典禮,由10部優選影片中,決選出前3名,分別獲得10萬、8萬、5萬元獎金。

 

新北市紀錄片奬3年有成,今年邁入第4年,由於題材不限新北市的人事物,提供10部優選作品每部新臺幣33萬元拍攝補助奬金,加上聘請專業導演擔任拍片監製,且版權回歸導演所有,使得新北市紀錄片奬在業界傳出好口碑,今年共徵得71件拍攝企劃,競爭可謂歷年來最激烈,因為入選十部優選作品導演中,尚包括甫以《一個女藝術家之死》同時入圍TIDF亞洲視野競賽及台灣競賽的藝術紀錄片導演黃明川,及以《行者》一片入圍今年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的導演陳芯宜。

 

  決選評審團對於今年入圍優選的十部作品,一致認為每部影片主題性都很強,在影像處理和剪接節奏上,都具專業水準。評選上,主要以故事完整性、說故事的新意度、技術專業度及未來延展性為標準,讓新北市紀錄片奬更具標竿。

 

  新聞局林芥佑局長表示,新北市紀錄片奬累積四年的具體成果已經展現。新北市政府樂當做一座橋樑,相信透過這樣的機制平台,可以點燃新興紀錄片導演的熱情及信心,踴躍投件,產出不一樣的社會觀點及社會樣貌。我們也期待透過新北市紀錄片奬的開花結果,讓影視工作者感受到新北市政府對於紀錄片產業的關注及誠意。

 

  十部獲優選補助奬金的作品名單:黃明川《肉身搏天》、陳芯宜《落花春泥》、張緯誌、吳亭君《來去獼猴家做客》、陳志漢《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龔萬祥《回家吃自己》、呂柔萱《夢想公民課》、張明右《自我介紹》、周文欽《蹦火》、黃婷鈺《邊境·編織》、施佑倫、林皓申《不排除判決書》。其中,《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獲得文化部紀錄片專案補助並入選韓國Docs Port Incheon亞洲提案會,也拿下CCDF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最具國際潛力獎」;《回家吃自己》亦入選今年的CCDF。

 

為讓更多人可以欣賞這10部優選作品,新北市政府也安排在新北市有線電視公用頻道及府中十五進行放映,另會上傳Yahoo影音館的「2014新北市紀錄片奬優選影片」專區,歡迎大家踴躍觀賞。

 

資料詳洽:新聞局 張祐瑄 電話:本市境內1999或2960-3456轉6100、0972820177

撰 稿 人:新聞局 陳亭伊 電話:本市境內1999或2960-3456轉6117

  • 聯絡人:許書端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