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支持香港民主運動 朱立倫:民主已經成為台灣人基因的一部分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 (29) 日於市政總質詢時指出,台灣實行民主已幾十年,對台灣人來說,民主已經成為基因的一部分,相信台灣朝野政黨及各界,會全力聲援香港追求民主自由。

 

朱立倫表示,這幾天在香港發生民主運動,相信所有台灣的朝野政黨、各界都全力聲援香港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民主、自由、法治是普世價值,但他強調,香港與台灣完全不同,台灣是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與香港一國兩制或過去是殖民地狀況不一樣。

 

朱立倫說,台灣的民主選舉已經過幾十年,從地方自治到總統直選,對台灣人民來說,民主已經成為基因的一部分。民主就是自由選擇投票對象,不是經過間接的方式,他認為同樣事情若發生在台灣,是絕對不可能被接受的。

 

至於兩岸發展,朱立倫說,經濟上過去西進政策產生嚴重後果,他表示,不可以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應多往東協、印度等新興市場創造商機,新北市升格後首次帶領採購團前往東南亞及新興國家,也引進許多商機,已獲得新臺幣480多億元訂單,這在過去是不可能的,也是新北市獲得招商第一名的主因。而政治上,須先「求同尊異」,台灣是民主社會,叫做中華民國,必須先尊重這事實,才可能相互的交流及合作,這是基本態度。

 

關於校園食品安全議題,朱立倫表示,一般食品是受中央法規規範,但進入校園福利社給孩子食用的食品,是根據比中央法規更嚴格的董氏基金會訂定的標準,對於校園內可否販售保存期限太長的麵包或含有添加物的食品,會重新檢討,並研擬是否再制訂更嚴格標準。

 

教育局長林騰蛟補充,新北市訂有員生消費合作社辦理販售食品實施要點,並要求還需經過董氏基金會認定的食品才能進入校園,相較於其他縣市,已較為嚴格。

 

對於食品雲功能,朱立倫說,國內過去沒有這樣的資料庫及預防措施,現在新北市與中央合作,從此次餿油事件也學到教訓,一定會要求所有業者確實登載,並進一步稽核其正確性。

 

另有關企業托育議題,朱立倫表示,目前企業托育主要是指企業設置幼兒園,近4年來全台企業新設置幼兒園僅有4家,2家在新北,另2家分別在桃園及台南。家數少主要是全國幼兒園統整後,在申請設立的法令上門檻較高,市府將利用社會力量、道德勸說及政策引導全力推廣。勞工局長謝政達補充,有關企業設置0-2歲的托育中心意願較低,大多數企業都考量責任問題及需要專業保育人才,因此市府明(104)年將編列預算300萬元,主要協助開辦培訓講師協助宣導,培育更多的保育人才。

 

今日新北市議會進行第 1 屆第 8 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由民進黨議員沈發惠、陳世榮、陳文治、張宏陸及李倩萍進行質詢。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黃詩雯、許俊傑 電話:1999(02)2960-345661636166

電子信箱:ab4166@ms.ntpc.gov.tw

  • 聯絡人:許俊傑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