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篩檢防癌保健康 十萬禮劵到你家 大腸癌轉移肝肺 醫師宣告僅剩1年 蘆洲楊女士熱心代言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報你知! 依據2009~2011年臺灣癌症登記資料庫統計顯示,因為接受篩檢而發現早期大腸癌的比例高達83.3%,比沒接受篩檢者高出2倍。因為空窗2年沒接受篩檢,被醫師告知生命不超過1年罹患大腸癌第4期的楊鄭秀理女士,半年內共開了3次刀,迄今已做了18次的化療,66歲樂觀開朗的她,每天左鄰右舍聊天、打麻將,笑稱往後的人生都是賺到的。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推出「篩檢防癌保健康、十萬禮劵到你家」活動,楊女士擔任代言人,呼籲大家踴躍響應,讓遺憾降到最低。
    新北市衛生局邀集轄內460家醫療院所共襄盛舉,辦理「篩檢防癌保健康、十萬禮劵到你家」活動,即日起凡民眾接受大腸癌或乳癌篩檢,就有冷氣毯、背包、垃圾袋等實用精緻見面好禮,同時每檢查一項就送一張通通都有獎的刮刮卡,當場刮當場送,有10萬元、5萬元及1萬元大獎共8名,還有液晶電視、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高級3C產品等好禮。
    家住蘆洲的楊女士,98年4月做大腸癌篩檢呈現陽性反應,雖衛生所一再通知,請她進一步接受確診,但楊女士一直到99年6月才前往醫院做大腸鏡檢發現有瘜肉並當場切除,以為健康警訊就此解除,儘管衛生所自100年起苦口婆心邀約篩檢仍不願意,直到102年3月拗不過衛生所邀約才勉強接受檢查,再度發現是陽性,沒想到卻已是大腸癌第4期,並轉移到肝、肺,醫生告知活不過1年。
    然1年多來,楊女士陸續開了肝、肺、大腸3次刀、前後做了18次的化療且仍持續接受化療治程中。因為楊女士的樂觀,每天外出找鄰里打打牌、聊聊天,呼朋引伴四處享受美食,篤信宗教的她,堅信神明會拉她一把。
    為了不讓類似的遺憾再度發生,楊女士在獲知衛生局備有大手筆的多項好禮,擴大鼓勵民眾接受大腸癌及乳癌篩檢,遂主動站出來擔任代言人,以自身篩檢經歷及罹癌人生的經歷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忽視健康檢查的重要性。
    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高居癌症發生人數的第1位,同時也是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第三位,每年罹患人數約14,000人,去年更有5,265人因此死亡,有713人是新北市民。女性罹癌率則以乳癌高居第1,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第四位,去年1,962人死亡,新北市民則有320人。
    楊女士呼籲大家「一定要對身邊所有的朋友說,一定要把握每一次政府提供免費的篩檢服務,千萬不要存有僥倖的心態,一旦錯過治療黃金時間,辛苦大半輩子才準備要享清福,結果卻什麼也沒了」
    衛生局說明,45-69歲婦女每2年乳房攝影檢查1次、50至74歲民眾,每2年糞便潛血檢查1次。相關訊息請上衛生局http://www.health.ntpc.gov.tw/查詢。
資料詳洽:健康管理科 吳技正玉鳳 電話:22577155分機1410
  • 聯絡人:陳俐儀
  • 聯絡單位: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1739
相關附件
  • 0924篩檢防癌保健康、現金好禮到你家新聞稿.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