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公務員也可以有精彩的陶藝人生

來自雲林縣的張弘昌,從小對藝術有興趣,任職公務員30年從未放棄藝術,在退休的這一年首次在陶博館舉辦個展。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鶯歌陶瓷博物館即日起至1012日止,在市民陶藝平臺展出「禪心-張弘昌陶藝創作個展」,1964年生的張弘昌,非常喜歡藝術,在公務生涯中,一開始是利用閒暇之餘學習水墨畫,以繪畫潑墨寫意的人物為主。1993年時,參加新北市政府(前臺北縣政府)舉辦的「陶瓷製作基礎職業訓練」,從此開啟陶藝之路,讓他從平面轉為立體的創作,並在2003年在鶯歌成立「泥館陶藝工作坊」,專心於陶瓷人物製作。

 

張弘昌因畫水墨畫的關係,第一次做的陶藝作品是書法用具「水滴」,也製作香爐、茶壺等結合實用功能的作品,並融合羅漢、達摩、鍾馗等人物塑像。本展共展出最經典的15件作品,以土板成形法表現流線形的身軀,用微雕技法刻劃表情,還有些作品小到必須使用放大鏡來創作,連工具都必須自己製作,相當耗費眼力與體力。最特別的是,這些人物都是閉著眼睛的,張弘昌說:「閉眼代表希望觀者能夠用心體會作品的意境與禪機,期盼從中尋找片刻的靜謐。」

 

陶博館館長陳春蘭表示,「市民陶藝平臺」自今年一月啟用以來,每檔展覽都深刻的表現出創作者的獨特性,並提升了陶藝工作者與作品的能見度,更深受民眾喜愛。歡迎設籍於新北市之個人、機關、學校或協會團體提出申請,更多的資訊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http://www.ceramics.ntpc.gov.tw或上臺灣陶藝競賽網http://competition.ceramics.ntpc.gov.tw查詢。

  • 聯絡人:宋愷珊
  • 聯絡單位:陶博館
  • 聯絡電話:02-86772727分機51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