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公共親子中心及銀髮俱樂部開幕 朱立倫與長者共進午餐

【新北市訊】為打造適合孩童成長、老人安養的宜居城市,新北市政府積極於各地區成立親子中心及銀髮俱樂部,今(19)日深坑文化公共親子中心暨銀髮俱樂部及昇高社區發展協會銀髮俱樂部同時開幕啟用,市長朱立倫除與長者們一同體驗包肉粽、搓湯圓的樂趣,也和他們共進午餐話家常

 

朱立倫致詞時說,新北市公共托育中心辦得非常成功,但公托中心較適合都會地區,偏遠地區小朋友通常是阿公阿嬤自己帶,因此市府規劃設立公共親子中心,讓長者帶著孫子有活動的去處。他表示,公共親子中心與銀髮俱樂部的結合是最適合長者帶著孫子玩樂的好去處,長者在銀髮俱樂部也可以與朋友一起運動、下棋等。

 

朱市長說,台灣正邁入高齡化社會,長者的照顧是新北市很大的挑戰,這幾年來市府陸續推動老人共餐、銀髮俱樂部、公共托老中心等,都是希望讓老人能在地安養。他表示,新北市目前有660個老人共餐聚點,將近26,000位長輩參加,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吃飯、動手做做料理是很快樂的事。

 

朱市長指出,今天開幕的兩間銀髮俱樂部為新北市第158159座,預計年底前全市將達到200座。另外,公共托老中心則是到年底前預計設立17座,讓所有長輩們可以「在地安養、健康樂活」。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部分偏鄉地區,因嬰幼兒人口數及送托比例低,暫未規劃公共托育中心,市府特別活化校園空間再利用,今年首創成立「新北市公共親子中心」,目前已有6座開幕啟用,包含萬里野柳、金山金包里、平溪十分、雙溪東榮、三芝芝櫻及深坑文化等,後續尚有石碇、坪林、貢寮、瑞芳、石門及烏來等區即將成立。

 

教育局指出,深坑文化公共親子中心不僅提供親子同樂的活動空間,更特別在旁設立銀髮俱樂部,讓幼童在公共親子中心安心玩樂,老人家則在銀髮俱樂部與友同樂。未來中心將定期舉辦簡易親子烹飪課程,讓親子在溫馨的互動中,體會生活的樂趣。

 

社會局表示,昇高社區發展協會銀髮俱樂部成立後,除了辦理柔力球教學、太鼓研習班及相關老人專題講座等課程外,也成立懷舊料理傳承研習區,提供長輩動手製作懷舊料理、互相交流。

 

今天出席活動的貴賓還有市議員劉哲彰及金中玉等人。

 

資料詳洽:教育局 謝文祥科長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2586

社會局 石桂榕科長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3750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蕭喬駿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6173 電子信箱:ag0334@ms.ntpc.gov.tw

  • 聯絡人:蕭喬駿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