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節能、綠電、綠產 創造新藍海 新北企業集體認購綠電 百家企業投入ESCO節能

【新北市訊】認購綠色電力,讓節能不再只是口號。新北市政府首創引領轄內26家企業集體認購綠色電力,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7)日表示,市府除了鼓勵產業使用綠電,並協助綠能產業與用電戶媒合,讓新北成為綠能聚落、全台典範。

 

  市府今日上午舉辦「綠產聚落 新北商機」活動,有百家能源技術服務業和能源用戶參加,朱立倫也到場鼓勵業者響應節能。他表示,21世紀人類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節能減碳、與大自然永續發展,用電時兼顧節能。

 

  朱立倫說,除了鼓勵業者認購綠色電力,並透過媒合會協助轄內業者與能源技術服務業(Energy Service Company,簡稱ESCO)合作導入節能績效保證,透過儀器和設備落實節能減碳,今日目標希望達到一年節省2,430萬度的效果,透過不斷的輔導和推動,讓綠能聚落在新北生根,進而成為全台典範。

 

  為協助企業落實減碳、發展綠色產業,市府提出「城市綠能、城市節能、城市綠產」低碳環境蛻變三策略。「城市綠能」是號召企業購買綠色電力,經濟發展局分析,綠電指非核能、火力發電,是透過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風力等產生的電力。

 

  目前綠電認購以1單位為基準,1單位相當於100度電,若以企業來計算,包括今日申請認購的廠商,全國認購10單位以上綠電的企業共36家,其中26家為新北的企業,比例佔72%,堪稱全國第一。

 

市府並舉辦ESCOEnergy Service Company,簡稱ESCO)商機媒合會,協助轄內的能源大用戶與能源技術服務業進行合作,有28ESCO能源技術服務業者,與81家能源用戶共同參與本次一對一綠能與節能媒合會,媒合場次達120次以上,初估可協助能源用戶節電2,430萬度電,減少12,684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如何提升能源的使用效率並有效節電,市府以創新思維突破傳統單一產品節能作法,整合整廠能源安全管理、公用系統效率提升技術、智慧雲端能源看管服務、熱損及廢熱回收技術、再生能源及能源尖峰移轉技術等5大類綠能與系統節能技術服務,透過ESCO節能效益保證、節能效益分享、能源託管等三大合約模式,為能源用戶提供節能改善服務方案,達成「城市節能」目的。

 

  此外,「2014台灣國際綠色產業展」將於106日至9日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南港展覽館舉行,市府將再次帶領綠能廠商參與國際性綠能展,整合轄內30家綠能企業團體,打造44攤位大規模「新北市綠產主題館」,館中規劃綠色生活體驗區、綠色能源展示區、智慧綠能服務區及綠產市集區共4區。

 

  今年展覽跳脫以往展示模式,將綠色生活體驗區規劃成家庭綠色生活的示範屋,在今日活動中搶先曝光的「綠色節能辦公室」,直接透過能源管理系統了解整體用電情況,顯示綠能產品的節能特性,還可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控制各電器產品的使用,達到智慧化的節能體驗。

 

  以5坪大小的綠色節能辦公室與一般典型辦公室相比,預估可達到45.6%的節能效果,一年省下684度電,換算成電費約2,736元,若以相同模式推估到100坪的大型辦公空間,一年就可省23,940度電,節省95,760元的電費,金額十分可觀。

 

  • 聯絡人:林文信
  • 聯絡單位:綠色產業科
  • 聯絡電話:533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