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消防實務與科技應用研討會 交流經驗提升防救災效能

【新北市訊】為強化災害防救效能,新北市政府今(16)日於市府舉辦「新北市消防實務與科技應用」研討會,邀請中央機關、國內學術界及產學界等各領域專家,針對地震預警、火場決策、指揮派遣、緊急救護及消防水力計算等5大議題做專題演講,並由消防局同仁進行工作成果分享,相互交流實務經驗。

 

新北市長朱立倫致詞時表示,「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所有消防、義消及志工就像天使、人間菩薩一樣,在救難上扮演重要角色。隨著社會、環境變遷,消防單位面對的災害類型也更加複雜,因此探討如何運用科技、建立完善的指揮調度體系,以提升救災救護速度,就成為格外重要的課題。

 

朱市長說,新北市升格後在警消、義消及志工的團結努力下,各項評比包括災害防救演習、消防業務等獲中央肯定,每年都是全國第一名。他強調,表現雖好但希望更上層樓,透過這個研討會讓新北市與全國消防單位進行交流,使救災救護工作向上提升。

 

消防局表示,臺灣地區山高、坡陡、地質複雜脆弱且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常年受水災、颱風、地震及土石流等天然災害威脅,近年來因全球氣候變遷致使災害規模及頻率顯著增加,再加上社會變遷、環境資源大量開發,導致災害類型較以往複雜。

 

消防局指出,新北市為強化防救災能力,守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除了過去經驗的累積,更致力於各種科技的應用與研發,將其運用於第一線工作上。希望本次研討會藉由相互經驗學習及座談交流,使災害防救的觀念及技術更精進。

 

今日出席研討會的貴賓還有市議員黃林玲玲及劉美芳等人。

 

資料詳洽:消防局 康竣隆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6691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蕭喬駿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6173 電子信箱:ag0334@ms.ntpc.gov.tw

  • 聯絡人:蕭喬駿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