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緬懷劉紹爐 光環舞集舞客家

【新北市訊】光環舞集表演之「《適意旋》-暗香浮動」於96日假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隆重登場,盛邀市民朋友共享舞蹈盛宴。

本次「《適意旋》-暗香浮動」演出內容共分「序曲、線性、倒立、跨越、擠壓、浮起、暗香、末曲」八個段落,舞者們將利用無礙的嬰兒油媒介,將人擬物化來探索生命的本質,看物種的聚合與分散關係。

光環舞集係由團長楊宛蓉與已故藝術總監劉紹爐所創辦,劉紹爐老師是位道地的客家人,早期受到劉鳳學教授啟蒙,開始投身舞蹈生涯,之後在雲門舞集受到林懷民老師薰陶,為雲門舞集創始團員之一,1984年與楊宛蓉團長創立了光環舞集,他以「氣、身、心合一」的理念入舞,「嬰兒油上的現代舞」及「觀音聽舞」系列舞作即為代表作,廣受國際好評,1998年榮獲國家文藝獎,2007年更獲頒行政院客家委員會首屆客家傑出貢獻獎,惟於10391日下午因腦瘤發作辭世。

本次光環舞集展演活動係已故藝術總監劉紹爐辭世後的第一場展演,歡迎市民朋友本週六蒞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一同參與這場客家藝術文化盛宴光環舞集《適意旋》-暗香浮動!

 

光環舞集藝術總監劉紹爐簡介

 

一、學經歷:

‧ 美國紐約大學悌西(TISCH)藝術學院碩士畢

國立師範大學學士畢

1994年的作品<奧林匹克>曾至紐約及德國演出,榮獲德國路德維「表演藝術創新獎」,被選為1998布拉格國際舞蹈節之閉幕演出。

1993年發表新作<大地漫遊>,國立藝術學院鍾明德博士認為此舞把台灣現代舞帶至另一高峰。

1990年在紐約發表<念天地之悠悠>一舞,紐約時報舞評家Jennifer Dunning 評為「動作簡單、卻饒富深意」。

1982~1996年任臺南女子技術學院舞蹈科副教授。

1982年赴美進修,曾隨安娜哈普林、艾文尼可萊斯及莫瑞路易斯等多位大師學習編舞。

早期由劉鳳學教授啟蒙而開始投身舞蹈生涯,之後在雲門舞集受到林懷民老師薰陶成為雲門舞集創始團員。

 

二、獲獎紀錄:

2008年獲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客家傑出貢獻獎」

2007年獲行政院客家委員會「首屆客家傑出貢獻獎」

2001獲台北縣政府頒發「文化藝術人才舞蹈貢獻獎」

1998年獲第二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藝獎」

1997年以〈奧林匹克〉作品獲德國路德維「表演藝術創新獎」

1995年獲臺灣省文藝作家協會頒發第十九屆「中興文藝獎章」

1994年獲中華民國舞蹈學會「舞蹈飛鳳獎」

 

 

新聞聯絡:

陳芳蓮小姐(02)29603456#60220921-093-543

資料詳洽:綜合規劃科

江盛來科長(02)29603456#6015

簡境霈科員(02)29603456#6021

  • 聯絡人:簡境霈
  • 聯絡單位:綜合規劃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602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