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0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勞工局針對民進黨團質疑新北市企業托育績效之回應

【新北市訊】針對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今天(2日)在議會質詢「企業托育成效差 勞工子女難受益」,質疑新北市過去近4年「僅輔導企業新建2例托兒設施,僅44人受惠,托兒措施也僅補助1132人」。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回應如下:

 

1. 勞工局高度重視企業托育,但是從101年「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法後(即「幼托整合」),設置幼兒園須有較高比例的專用戶外活動空間,往往讓有心籌設的事業單位卻步。新北市輔導設置2家,相較於其餘五都僅有臺南市設置1家、桃園市設置1家,已佔全國半數,並無輔導不力近來勞工局鼓勵企業設置室外空間比例較低的托嬰中心,並可結合專業幼保或醫療院所,在新規劃產業園區推動「聯合托育」,已獲得積極回應。

 

2. 市府除於公務預算編列160萬元補助企托設施更新改善和育兒津貼費用,更領先全國創新運用「勞工權益基金」,補助企托「新興建設施費用」、「教保母人事費用」及「專業諮詢服務費用」等項目,無論就經費編列、補助項目與金額,均未落後其他縣市。

 

3. 勞工局每年都會普查250人以上大型事業單位推動企業托育的意願,民進黨團所稱新北市轄內250人以上企業約270家,僅113家辦理企業托育,此數據是103年勞工局發函普查統計結果;但本次普查仍有124家企業未回覆,故若以回覆企業共146家統計,已辦理企業托育計113家,達成率已達77%。另依歷年調查統計及申請補助資料顯示,新北市已辦理企業托育計196家(其中辦理托兒設施有12家),顯示新北市推動企業托育已見成效。

 

4. 面臨少子化危機,生養托育下一代已是家庭、企業和政府共同承擔的責任。新北市除了結合勞動部提供各項補助,透過「企業托兒諮詢輔導團」入廠、辦理企業托育觀摩會,提高企業辦理意願。勞工局更鼓勵企業發給員工育兒津貼,提供受僱勞工立即協助,為勞工打造更好的工作與家庭平衡。

 

撰稿人:勞資關係科 王曉雲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分機6524

資料詳洽:勞資關係科 陳科長聖聰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分機6523 / 0972820087

 

  • 聯絡人:王曉雲
  • 聯絡單位:勞資關係科
  • 聯絡電話:652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