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王國維之女 101歲人瑞王東明票戲有板有眼 朱立倫市長致意送禮 盛讚活躍老化最佳代表

                                       1030901

   【新北市訊】重陽節將來臨,新北市長朱立倫特地前往永和區向現年101歲的人瑞王東明祝賀,王東明是清末國學大師王國維的女兒,年輕時在高雄教書,也曾創立消費合作社,83歲才開始學京劇,經常與一群老朋友聚集票戲,98歲曾接受乳癌手術,是目前國內接受乳癌手術最高齡者,但王奶奶仍不改樂天知命的本性。新北市長朱立倫1日上午帶著她最愛吃的綠豆糕和雞精前往致意,預祝重陽節快樂,王奶奶現場唱起「蕭何月下追韓信」,並分享養生之道,朱立倫盛讚她是活躍老化的最佳代表。

     朱立倫市長是由社會局長李麗圳、永和區長吳興邦、副議長陳鴻源和當地水源里里長柯義和等人陪同,前往永和區永和路王東明住處拜訪,受到王東明和她一群好友歡迎。

    王東明民國2年出生於日本京都,她的父親王國維曾說她是「米裡撿起來的一粒穀」,從小非常寵愛她。隨父母從日本返國後,曾寄養外祖母家六年,因此未能及時入學,由父親親授孟子、論語,後因父親自沉於頤和園昆明湖而中斷學業。直到民國17年再讀小學直到高中畢業考入南京中央大學。

    抗戰初期,王東明全家在上海租界避難,民國37年隨政府來台,曾在高雄任教,民國39年與江蘇監城陳秉炎結婚,居住永和,先生並創立消費合作社,王東明從旁協助。在先生過世後,為了走出傷痛,開始旅遊大陸、美國等地,2個孩子則遠居海外。

     王東明將她與父親王國維的往事寫成一本回憶錄,書名「百年追憶」,她並親筆簽名送給朱市長一本。

     王東明告訴朱立倫市長說,她83歲時在台北市老人會開始學京劇,原來學梅派,後來改唱起麒派唱腔,說著說著,在馬履雙和曹衍麟兩位琴師京胡伊呀聲中,王東明當場唱起了段「蕭何月下追韓信」,朱立倫市長忍不住豎起了大拇指說:「第一次聽人瑞票戲,而且還唱得這麼好聽!」在一旁她的票友們90歲的李瑞華、86歲的濮永琦和80歲的彭君玉等人也拍手叫好。

     朱立倫市長特地致贈重陽敬老禮金1萬元和金戒指,祝福王奶奶身體更加硬朗,朱市長為王奶奶帶上金戒指時摸到她的手,發現王奶奶的手非常柔嫩,驚訝讚嘆就像小嬰兒一樣,王奶奶說她曾經切除過乳房,現在左耳重聽戴助聽器,朱市長問她養生之道,她說保持心平氣和最重要,每周一、四和一群老朋友票票戲,生活過得閒適充實。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新北市百歲人瑞共有401人,每位人瑞市府均會致贈重陽禮金1萬元和金戒指一枚,並會代衛生福利部和總統府各致贈禮物,希望祝福長輩們健康樂活!

 

資料詳洽:老人福利科長石桂榕 296034563750

承辦人:陳嘉尉296034563746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3722  陳清貴29603456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局本部
  • 聯絡電話:29603456-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