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8-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巧手回春,一日文物修復師體驗!

【新北市訊】紅褐色的人面陶罐,怎麼摻雜了白色修補的痕跡?文物碎片從出土到民眾眼前呈現,經過多少漫長的旅程?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十三行博物館於9月20日舉辦「巧手回春-文物修復推廣活動」,包括「文物的家-文物保護盒動手做」及「還原史前陶器-修復動手做」2課程,課程免費,歡迎就讀高中以上的學生或民眾報名參加!

民眾參觀展場時,最感興趣問題,是「人面陶罐上白色的土是什麼?」及「考古學家挖出文物碎片後,該如何拼湊起來呢?」。十三行博物館為了解答觀眾疑問,推廣文物修復知識,特別設計「巧手回春」活動,歡迎民眾化身一日文物修護師!其中「文物的家-文物保護盒動手做」課程,教導民眾製作文物保存盒,讓文物擁有一個無酸保存的家;而「還原史前陶器-修復動手做」課程,將會介紹不同時期陶瓷器文物的材質特性,接著引導民眾親手體驗文物修護。

首位報名者李彥頡同學,目前就讀慈濟大學一年級,主修人類學相關科系,由於學校沒有開設文物修復課程,因此一得知十三行舉辦「巧手回春」活動,便成了第一位報名的民眾。李彥頡表示,他選修考古學的過程中,體會到一個重要的觀念:「藏品是博物館的基礎」,因此他對文物修復深感興趣。

另外,就讀真理大學的大二學生鄭宇廷表示,自己雖然就讀資訊相關科系,但對考古學深感興趣,因此常主動到人類學系旁聽課程。他表示文物修護是一門藝術,修護文物必須先學習將文物看待成自己的親人,如此才能用心修護文物,因此他秉持著「醫療」文物的態度參加「巧手回春」活動。相關活動或展覽資訊請上官網(http://www.sshm.ntpc.gov.tw)或粉絲團查詢。洽詢電話:(02)26191313分機600,十三行博物館位於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資料詳洽:
十三行博物館 教育研究組 組長 高麗真 (02)26191313分機311
十三行博物館 新聞聯絡人 謝馨慧 (02)26191313分機302

  • 聯絡人:謝馨慧
  • 聯絡單位:營運推廣組
  • 聯絡電話:(02)26191313分機3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