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8-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看、問、留、撥」 新北市328家瑞智診所擔任社區失智守護者

    老家在宜蘭的88歲高齡的阿里阿嬤,可以騎2個小時的單車也不累,體力一點都不輸給年輕人。阿嬤自從兒子接來新北市照料後,因想回老家連續兩次獨自出門都迷路。然而,超級幸運的阿嬤連著兩次都巧遇同一位民眾而得以安然返家。連看著阿嬤安全回家的張先生,在臉書上道盡無限感謝之情。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瑞齡學堂學員中,有一位88歲的阿里阿嬤,幾年前失智。兒子張先生說「媽媽都跟說她104歲,其實老人家88歲」、「當媽媽吵著要回宜蘭時,我就跟她一起騎單車、協力車到處跑,2小時她都不喊累。到便利商店她會點黑咖啡,還會特別跟櫃檯要求要加糖,精力旺盛連我太太都自嘆佛如」
    今年7月17日,阿嬤第一次不告而別,但一關上公寓大門就迷路走進另一個世界了。ㄧ位熱心的民眾,帶她到臺北車站後才趕去上班。所幸最後靠著阿嬤包包內的衛星定位,張先生才得以將呆坐在火車站附近的阿嬤順利帶回家。
    7月27日,阿嬤又獨自出門,竟然又被同一位民眾遇到。有了經驗的這位民眾懷疑阿嬤失智,哄著老人家說要帶她去搭車回宜蘭而直接帶到警察局。阿嬤回家了,張先生在自己的臉書上寫下:一切都感謝社會上的溫馨,透過社會上溫馨的幫助,使得阿嬤能順利回家。
    為了避免憾事發生,新北市衛生局號召新北市中、西、牙醫師公會,與臺灣失智症協會合作成立瑞智友善診所,得到熱烈響應共328家診所加入行列,建立社區互助照護網,幫助失智者找到回家的路並提供專業衛教諮詢。
    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瑞智友善診所的四大任務為「看、問、留、撥」,一「看到」疑似失智症患者,就主動「詢問」對方的去處,將其「留住」並協助「撥電話」報警或聯繫家屬。此外,診所也可以提供相關的健康篩檢、諮詢與衛教服務,一同守護社區長者。
    臺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新北市是全國第一個發起瑞智友善診所的縣市。連結專業的基層診所建構社區網絡,對失智者適時伸出援手,扶他過個馬路,請他坐一下,打個電話請家人來接他,讓他雖迷路仍能安全回家,甚至認識社區中的失智者,營造友善的社區環境。
    新北市中、西、牙醫師公會也都表示,世界衛生組織2012年失智症報告,全球每4秒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102年底臺灣失智症人口數約14萬人,如果加上輕度失智症,人口數將超過20萬人。失智者因記憶、方向感、判斷力退化,但仍具行動能力,因而失智症者走失常有所聞,呼籲更多的診所一同加入瑞智友善診所行列。
   9月21日為國際失智症日,衛生局即日起到9月21日安排瑞智系列活動,包括診所加入瑞智友善診所行列、9月4日失智支持服務講座、9月14日瑞智仲夏園遊會及假日電影院及9月21日電影欣賞,將播放甫於6月份上映的溫馨感人電影「去看小洋蔥媽媽」真人真事改編,訴說照顧失智長者的酸甜苦辣,報名請洽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 gov.tw/) 。

資料詳洽: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黃翠咪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1021

附件1.系列活動宣導DM 1份。
     2.瑞智友善診所名單1份。                                                                                                                                                                                                                                                                                                              

  • 聯絡人:陳俐儀
  • 聯絡單位: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1739
相關附件
  • 申請參與瑞智友善診所名單(新聞稿附件)

    XLS
  • 阿嬤照片.docx

    DOCX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