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8-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國小校長會議 朱立倫勉勵校長們「還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上週在公私立高中職暨國民中學的校長會議強調「只有盡力,絕不放棄」的教育理念,今(18)日他則勉勵國小校長們要「還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並要他們莫忘初衷,當一位終身的教育工作者,為國家未來主人翁創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朱立倫在今日的國小校長會議指出,每位教育工作者都在為國家培養下一代,為社會培養希望。他在上星期的高中職暨國中校長會議特別強調「只有盡力,絕不放棄」的教育理念,是因為國中生、高中生正值青春轉型期,在這個時期也許有些孩子會因為心理或生理因素走偏了走叉了,但身為教育工作者卻務必要秉持「只有盡力,絕不放棄」的教育原則。朱立倫感嘆地說,「很可惜,那天大家都把重點放在十二年國教,根本沒有人支持這個重點。」

 

而今天的國小校長會議,朱立倫則強調要「還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他勉勵國小校長要落實「生活教育」,並感謝親子天下雜誌蒞臨分享「實做教育」。

 

要如何「還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呢?朱立倫說,國小六年裡正是孩童六到十二歲,是他們最天真無邪的時光。但在社會功利化、學術導向化下,似乎已嚴重壓迫到孩子的學習成長空間,我們不能再讓孩童過著比成績、比考試、比分數的生活,而是要幫他們建構一個令他們值得回味的快樂的精彩的童年,這都有待校長們花更多的心血。

 

會議中,朱立倫並建議國小校長們,充分利用校園空間進行校間交流,以豐富孩童的學習。他說,在新北市的200多所小學中,有都會型的、有偏鄉的,更有位處山區或濱臨海邊的小學,校長們如果能集思廣益,互通有無,一定能為我們的孩童創造更多的美好童年時光。

 

朱市長強調空間不是問題,並指出現在的教室還有專科教室,也因為少子化而多出許多閒置空間,如能讓偏鄉及都會孩子互相交流,比起每年只有少數學校辦得國際交流會來得更有意義。

 

朱立倫也指出「生活教育」就是「實做教育」。例如市府推動的營養午餐一天吃有機蔬菜四天吃吉園圃安心蔬菜,就是一種生活化教育。從吃有機蔬菜的過程中,可以幫忙孩子建立有機的觀念,告訴他們,什麼是有機?為什麼要吃有機,為什麼農民要辛苦地栽種有機蔬菜,它的價值又是在哪裡?進而改變未來的所有消費行為。

 

朱市長並舉過去十多年來,在學校推動的環保教育、資源再回收等實做教育。他說,環保教育讓所有的孩子在體驗中學習,而最令人欣慰的是,孩子都學習得非常好,不但在校園裡身體力行,還能將觀念帶回家裡影響父母親,促進家人對環境對愛護地球等議題反省,個個稱得上都是環保小尖兵,這就是「生活教育」。

 

資料詳洽:教育局國小教育科  電話:1999(02)2960-34562606,2869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王建富 電話:1999(02)2960-34566167

電子信箱:aa1498@ms.ntpc.gov.tw

  • 聯絡人:王建富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