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8-0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跨國藝術重整雙溪環境,撞出潛藏熱情火花!

【新北市訊】新北市的後花園雙溪,低碳、慢活、無污染的環境,到訪過的旅客都覺得「雙溪的土地會黏人」,為了推廣低碳生活的概念與精隨,環保局推出「雙溪低碳生活藝術祭」,邀請韓國、日本、中國與臺灣城鄉藝術工作者,深入查訪雙溪就地取材,與在地居民互動合作,經過近二週來的創作,已完成10處主題大型低碳生活裝置藝術,以及散布在不同角落的8個低碳生活藝術窗,環保局今(9)日上午特別於雙溪火車站前辦理啟動記者會,要和大家欣賞環保與藝術為雙溪所激盪出的獨特面貌。

環保局劉和然表示,低碳應落實在生活的方式與態度,這次活動以「跨國、跨界、在地化」為策展概念,藉由來自不同國家的藝術家視點,重新看見發掘雙溪的多元面貌;藉由環保與藝術的跨界激盪,再次找回原本閒置或荒廢土地的老故事及新價值;創作者運用泥土、竹子、原生植物還有光碟片、回收腳踏車、寶特瓶等資源回收物品等當地媒材;從工作坊對話中取材在地民眾生活現狀與歷史故事,巧妙融合化為創作元素。民眾也因為創作過程中的對話及參與,開始重新檢視環境、進而挽起袖子整頓環境,跨國跨界的合作激盪出屬於雙溪的在地環境美學,環保局期待低碳生活藝術祭帶給大家的不僅止於藝術欣賞,更重要的是創作過程中所引發的迴響、思考與討論,促使大家重新省思自身的環境價值觀,讓活動產生延伸效應,持續進化為雙溪低碳生活的一股美麗動能,進而啟發每一位來到雙溪的人們,主動關懷在地環境之美。

環保局表示,這次活動透過藝術的巧妙構思結合,重整荒廢的東和戲院、呂氏古厝、鴉片館等地方特色建築,台灣創作者陳長志拍攝「尋找愛的記憶」及製作「環保之心」、韓國團隊創作「呂式染色工房」、中國團隊作品「雙溪的一片天」,另有台灣創作者陳逸堅以打赤腳為創作概念的街道家具「走過.水山.村」,台灣創作者周靈芝「溪望魚群」,大型鯉魚旗飄盪在牡丹溪上,日本水內貴英則以夯土方式創作的「生命之樹」,除了外來藝術家、團隊的齊心投入,當地民眾也熱情提供人力、物力,一件件作品在短短兩週完成,共同展現雙溪低碳生活之美。

環保局進一步指出,這次作品中也包括了在地居民和學生的創作,像是上林國小的「竹巢樹屋」及「竹燈」,是由擅長編織的陳淑燕帶著平埔族竹編工藝師瓦克.都耀,和上林國小師生利用當地深山採集來的竹子與校園修剪下來的樹枝、百年檜木、颱風板所製作,完全沒花錢買任何材料,蓋樹屋的老榕樹,更是從其他榕樹取下的樹枝(完整保存氣根),未來還可繼續生長喔!活動中共同響應的還有雙溪區公所員工,利用厚紙板、回收紙捲心製作水車、風車模型,雙溪高中師生創作的「綠博士」、雙溪國小的「毛蟹雨撲滿」,呂氏古厝前圍牆的「3D毛蟹彩繪」,加上雙溪當地藝術家展出水墨畫、油畫、花藝盆栽、臘石彩繪等作品,再再都展現出雙溪低碳生活精神!

除了大型的藝術裝置之外,走在雙溪街道留心注意便會發現一處處別具心思佈置的立體彩繪「低碳生活藝術窗」主題包括「在地菜園好養生」、「漫遊在豐富的人文歷史裡」、「水與山的自然生態心頭好」等微型知識佈展,另外也有利用資源回收或天然素材製作的體驗藝術窗「套圈圈」、「低碳迷宮」、「回收單車健身設施」,都是可以貼近欣賞、實際體驗,美感與知識兼具的好作品。

環保局最後也提醒大家,今(9)日起低碳生活創作共有數十件不同形式的作品,在雙溪各角落展現,民眾與當地藝術品合照,貼在FB的「尋找雙溪第三C」粉絲專頁,還可到旅客服務中心換贈手工香皂,限量1千個送完為止, 有興趣的民眾可要把握機會喔!

 

環保局低碳社區發展中心  朱益君主任 電話29532111 分機3201

雙溪區公所秘書室        鄭淑敏主任 電話24931111 分機204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