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7-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抽驗中元節祭祀產品58件 9件豆類製品不符規定 源頭查廠、市面抽驗及DIY試劑發放 同步啟動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及法制局7月份抽驗市售中元節祭祀產品,包含豆干、糕粿、素三牲及果凍、方塊酥與泡麵等共58件產品,其中9件豆腐、豆干產品檢出過氧化氫、苯甲酸不符規定,已要求不合格產品下架,其中1件已函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追辦,另8件為轄內業者,後續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處辦,可依法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另衛生局即日起免費提供3,000份過氧化氫簡易試劑自我檢測,民眾可向29區衛生所免費索取。

衛生局說明,不合格產品是新店區劉連麵店供應之「豆干」檢出過氧化氫陽性(標準:陰性),經查供應商位居臺北市,已移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追辦;另8件位於本市,分別為「振成豆腐行之豆腐檢出苯甲酸0.6g/kg、己二烯酸0.93g/kg,油豆腐檢出苯甲酸0.83g/kg,黃豆乾檢出苯甲酸0.73g/kg」;「方大豆腐廠之大黃豆乾及小黃豆乾檢出過氧化氫」;「三合豆腐行之豆腐檢出苯甲酸2.58g/Kg,油豆腐檢出苯甲酸2.63g/Kg」及「正泉豆腐行之豆腐檢出苯甲酸0.07g/Kg

此外,有鑒於不合格產品供應商多位居本轄,衛生局啟動轄內食品工廠源頭管理,於今(103)6月中旬起,針對轄內豆製品工廠進行專案查核,落實五查行動,著重於進貨憑證、生產品項、調製配方、產品標示及銷貨流向等重點查核,以維護民眾食的安全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指出,過氧化氫具有殺菌、漂白效果,故常被不法商家用來作為魚丸、麵類及豆類製品的添加物,以增加產品視覺上的美觀,並可延長保存期限。但過量食用則會造成嘔心、嘔吐、腹瀉、腹痛、刺激腸胃道,故依法不得驗出。

    為保障市民健康,衛生局自即日起免費提供3,000份過氧化氫檢驗試劑,讓民眾在家裡就可以DIY自行篩檢。只要將買回來的魚丸、麵類及豆類製品,用刀切割一小部份,在切面滴上一兩滴試劑,靜置後若出現淡黃色或褐色現象,就表示食物可能有殘留過氧化氫。歡迎民眾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至下午5點,向衛生局所屬的29區衛生所索取,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資料詳洽: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林冠蓁科長 0955-967-1202257-7155分機 1300

 

 


Ø  豆乾製品食品添加物限量:
腐劑:己二烯酸(標準:2.0 g/kg)、苯甲酸(標準:0.6 g/kg);去水醋酸(標準:不得檢出)

   皂黃及鹽基性介黃:不得檢出

Ø  豆腐及油豆腐添加物標準

己二烯酸:不得檢出

苯甲酸:不得檢出

過氧化氫:不得檢出

Ø  豆乾豆皮添加物標準

己二烯酸:<=2.0g/Kg

苯甲酸:<=0.6g/Kg

過氧化氫:不得檢出

Ø  糕粿產品食品添加物限量:

    防腐劑:己二烯酸及苯甲酸(標準:1.0g/kg)、去水醋酸(標準:不得檢出)

    色素:規定煤焦色素

Ø  素三牲及果凍產品食品添加物限量

防腐劑(以香菇及大豆蛋白製品為原料者其標準,己二烯酸2.0g/kg、苯甲酸0.6g/kg,去水醋酸為不得檢出;另蒟蒻類及寒天《洋菜類》為原料者其標準,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為不得檢出;以糕餅類為原料者其標準,己二烯酸及苯甲酸1.0g/kg、去水醋酸為不得檢出)

色素:規定煤焦色素

Ø  方塊酥及泡麵食品添加物限量

防腐劑:己二烯酸(方塊酥標準:1.0g/kg、泡麵標準:不得檢出)、苯甲酸(方塊酥標準:0.6g/kg、泡麵標準:不得檢出)及去水醋酸(標準:不得檢出)

 

  • 聯絡人:陳俐儀
  • 聯絡單位: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1739
相關附件
  • 1030730中元節祭祀產品新聞稿-含抽驗名冊及結果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