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7-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提醒市民做好防蚊措施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729日接獲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通報,確認今年新北市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衛生局指出,該個案係居住淡水區的29歲女性市民,南部探親返北後於719日出現發燒症狀,24日就醫通報疑似感染登革熱,29日早上確認。新北市衛生局及淡水區衛生所防疫人員一早前往個案居住地進行登革熱孳生源複查作業,並清除積水容器。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李佳琪簡任技正表示,該個案近期並無國外旅遊史,不過在711日至13日間曾前往高雄探親,並遭當地蚊子叮咬,推測應是於當地感染。衛生局24日接獲醫院通報,為緊急控制疫情,隨即聯繫環保局、淡水區區公所、衛生所及里長對鄰近住戶進行室內外孳生源檢查、衛教等工作,同時在26日完成緊急噴藥防治工作,避免疫情擴大。

防疫人員29日複查發現,鄰近個案居住大樓的空地,仍有民眾堆置數個空桶及廢棄浴缸,由於日前颱風過境帶來不少雨水,目前容器已大量積水,並有孑孓孳生。衛生局找到該位堆置容器的梁姓民眾,民眾表示僅是單純想盛接雨水使用,達到節水目的,不知道會造成蚊子孳生,新北市已針對該民眾進行勸導,由里長及衛生所人員提供該民眾相關協助進行清除。

林雪蓉局長說,今年新北市出現第一例本土性登革熱個案,衛生局十分謹慎,隨即也進行相關防治工作,並針對個案住家附近積水容器執行清除工作,保障社區居民健康。

衛生局表示,民眾應每週自我檢查居家附近的積水容器,如有不用的容器,應該清除、收納或倒放,避免孳生病媒蚊。同時提醒民眾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後眼窩痛、皮膚紅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請民眾儘速就醫。如有任何有關登革熱相關問題,民眾可電洽衛生局專線:02-22586923或各區衛生所,將有專人服務,相關疾病資料亦可至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查詢。

 

  • 聯絡人:陳俐儀
  • 聯絡單位: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173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