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7-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老人健檢新北市加碼腰椎X光 腰痠背痛無所遁形

   擔任清潔工的65歲劉姓婦人,因工作關係常有腰背部痠痛的困擾,年初因工作不慎摔倒,腰痛到差點無法起床,原以為舊疾復發,幸好到醫院檢查時醫師告知今年老人健檢新北市加碼側面腰椎X光檢查,才發現是腰椎壓迫性骨折。衛生局指出,新北市今年3月迄今已有26,080位長者接受免費側面腰椎X光檢查,發現有疑似壓迫性骨折或骨椎滑脫之長者共4,285人,異常比例高達17%,每6位就有1位異常,千萬輕忽不得

    衛生局長林雪蓉指出,雖然長者患有腰椎異常的比率達17%,但是腰椎壓迫性骨折及骨椎滑脫,都是可以經過X光檢查發現而及早預防或接受進一步治療。因此,衛生局結合老人健檢再加碼免費側面腰椎X光檢查,讓長輩們除了可評估是否有慢性病等健康資訊,更可藉由腰椎X光達到保骨防跌的健康人生。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骨科主任李忠謙表示,這位婦人到院時不僅幾乎無法站直,還氣胸,還好她符合老人健檢資格,且今年新北市衛生局還加碼腰椎X光,剛好可以利用,才發現是腰椎第23節壓迫性骨折,安排復健及鼓勵適當運動與飲食,現在不僅如常上班,下班後還參加插花社團活動呢

    李忠謙醫師表示,長者常見的腰部疾病除了有骨刺、退化性關節炎等,以壓迫性骨折、骨椎滑脫在臨床上最為常見。如果輕忽而疏於照護,會很容易惡化,不僅腰部疼痛,嚴重者甚至會造成兩下肢抽痛、麻木甚至導致坐立難安或無法下床。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陳小燕說,老人健檢除了原有的胸部X光、尿液及生化檢查等,新北市今年另外加碼側面腰椎X光,總價值11百餘元。請設籍本市年滿65歲或55歲原住民,攜帶身分證、健保卡及印章,到29區衛生所、市立聯合醫院或合約醫療院所預約免費檢查,詳細資訊可上衛生局http://www.health.ntpc.gov.tw網站查詢。

劉阿嬤的小故事:

   65歲的劉阿嬤20年前在朋友的介紹下,進入了目前任職的清潔公司,一晃眼就已經待了將近20年。每天7點必定到台北市警察局開始清潔工作到下午5點半,這20年來始終如一。因清潔工作需要長時間的彎腰和蹲站的動作,所以原本就有腰椎第4節及第5節壓迫性骨折的她,在執行工作的時候常有腰部痠痛的情形,但是也因為這痠痛持續有3年多之久,已經漸漸習慣,也認為這是一般正常的老化現象,所以劉阿嬤除了讓自己不要太過勞累之外,並沒有另行就醫看診。

   再過幾年就要退休的劉阿嬤,在今年年初的一次清潔工作中不小心摔了一跤,導致氣胸發作,且腰部產生劇烈疼痛,隔天早上甚至差點下不了床、無法行走。當時因子女和丈夫都已經出門工作,所以劉阿嬤自己強撐身體不適到住家附近的診所看診,診所醫師得知劉阿嬤今年剛好年滿65歲,便建議劉阿嬤到參加老人健康檢查,並告訴劉阿嬤新北市今年老人健康檢查的檢查項目有加值免費的「側面腰椎X光檢查」。原本劉阿嬤以為自己腰部疼痛是因為腰椎的第4節及第5節復發,但是在參加新北市老人健康檢查加值「側面腰椎X光檢查」項目後,經醫師告知才知道原來不是舊病復發,而是傷到了腰椎的第4節及第5節,導致腰椎的第4節及第5節產生壓迫性骨折。

   劉阿嬤說老年真的不能摔倒,這次一摔倒,腰部痛的真的要人命。檢查後醫師提醒劉阿嬤應該要多避免腰部使用過度,也應該盡量多吃含鈣的食物及多攝取含維生素D的食物,例如:小魚乾、深色蔬菜等。因為年長者的骨質流失速度表較快,應該平時要多注意,行走時應該放慢一些避免跌倒。醫師也建議劉阿嬤有適當的運動,可以減緩骨質快速流失。

   現在劉阿嬤遵照醫師建議,每周三、四或假日早上,都會自己到住家附近的學校操場走個20圈,培養運動習慣。另外,劉阿嬤也固定在每周二參加社區的插花班,一方面是自己的興趣之外,經過這次的事件,劉阿嬤也在插花班與同班同學分享自己目前的保骨的秘方。目前劉阿嬤仍持續清潔工作,但是經過這次摔跤後,讓劉阿嬤在工作上也意外知道,一個看似平常的動作,原來會對身體會造成身體潛在性的巨大傷害。

 

資料詳洽:健康管理科陳小燕科長 電話:22577155分機1410

  • 聯絡人:陳俐儀
  • 聯絡單位: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1739
相關附件
  • 0728老人健檢新聞稿.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