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7-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走入十三行 欣賞作工精細的石家河玉器!

【新北市訊】夏天到了,若蟲(即蟬的幼蟲)從土中鑽出到樹上停歇,宛如生命停止一般,但隨著時間過去,背部裂開,蛻變成蟬,因此古人相信蟬有死後重生的能力,而陪葬品中出現了玉蟬。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十三行博物館展出「城濠內的故事:湖北省博物館藏長江中游史前考古文物展」,其中石家河文化的玉器作工精細、小巧可愛,歡迎民眾前來欣賞極具特色的玉蟬、玉虎和玉人。

 

石家河文化中,玉虎具有避邪、守護的象徵意義,而它大大的耳朵、圓圓的眼睛,還有微笑的小嘴,不少觀眾對玉虎維妙維肖的神態驚豔不已。導覽員表示,許多國小學童對玉虎最感興趣,除了喜歡玉虎具有避邪的象徵意義,也紛紛玩起了猜謎遊戲,他們認為四千多年前的玉虎,好似現代的貓或貓頭鷹。而玉人常用在祭祀中,它的頭戴冠、狹上的鳳眼和高挺的鼻子,再搭配耳洞,感覺非常有威嚴。

 

其中,石家河出土的玉器中,最特別的當屬栩栩如生的玉蟬,尺寸跟真蟬差不多大,雕刻精細、活靈活現。蟬的一生以若蟲時期開始,有三年至十七年生活在黑暗的土壤裡,而若蟲爬出土壤尋找羽化時,從胸背部開始出現裂縫,直到身體全部脫離蟬殼,整個過程就是羽化,即進入成蟬時期,象徵著重生。因而古人會在死者嘴中放入蟬形玉石,稱「含蟬」,期待死者能早獲重生。

 

館長吳秀慈表示,石家河玉器最特大的特色是造型可愛,紋飾簡潔,做工卻很精細。它們大多從甕棺之中出土,顯示石家河先民具有特殊的原始宗教信仰。「城濠內的故事」特展展出至1019日,更多展覽相關資訊,請上官網(http://www.sshm.ntpc.gov.tw/)或粉絲團查詢。十三行博物館位於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電話:02-26191313分機600

 

資料詳洽:十三行博物館組長  高麗真 02-26191313分機311

新聞聯絡:十三行博物館 謝馨慧 02-26191313分機302

  • 聯絡人:謝馨慧
  • 聯絡單位:營運推廣組
  • 聯絡電話:02-26191313分機3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