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7-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普渡新文化 紙錢三燒「不要燒˙集中燒˙減少燒」

【新北市訊】農曆七月中元祭祀即將展開,新北市環保局與民政局今(25)日下午舉辦中元普渡聯合記者會,現場除了由環保局長劉和然和民政局長江俊霆,為大家介紹「普渡新文化 紙錢三燒-不要燒˙集中燒˙減少燒」、網友最關心的鬼月10大禁忌以及求平安的五大方法,同時邀請到大豐里、滿翠里、三重區萊茵賞社區、林口區家天下社區、三峽區中北大社區、土城大墓公、新莊地藏庵、湧蓮寺,共同響應今年市府推出的「普渡新文化」。

 

 

    今年727日至824日期間,市府也特別架設了中元環保普渡專屬網站(網址: http://pollution.epd.ntpc.gov.tw/103pudu),內容包含網路普渡、愛心普渡活動,以及紙錢集中燒、習俗由來、鬼月禁忌等資訊,參加網路普渡、愛心普渡的民眾,還有機會獲得新北市庇護工場的「喜憨兒幸福囍米」或「愛盲基金會手工皂及乳液組」,暨環保又可作愛心,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農曆七月中元節為國人傳統的宗教活動,祭拜過程以燒香或焚燒紙錢表達對祖先或鬼神敬意,惟燃燒紙錢會產生懸浮微粒(PM10)、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及多環芳香烴化合物(PAHs)等污染物,若短時間大量吸入,對敏感族群、老人或幼兒等抵抗力較弱者,容易導致氣管炎、肺炎及呼吸道感染等類感冒症狀,也會提高致癌風險,需多加注意。此外,環保局並與「網路溫度計網站」合作,調查網友們對於焚燒紙錢的看法,有77%以上的網友認為焚燒紙錢不是中元祭祀的必要作法,且會產生負面的影響,例如:不環保、空氣污染、垃圾問題、臭味、煙燻味及引發火災。為了民眾健康及維護空氣品質,環保局特別提出「普渡新文化 紙錢三燒-不要燒˙集中燒˙減少燒」

 

 

劉和然說明,第一燒為「不要燒」,希望民眾透過網路普渡線上祭祀方式,取代傳統燃燒紙錢,亦可將普渡費用省下,捐給社福機構或慈善團體的愛心普渡活動,不但普渡好兄弟還能作善事,對環境及自己的健康都很有幫助。自環保局推動網路普渡及愛心普渡活動以來,迄今已超過85千人次參與,紙錢集中焚燒則累計收集約10,000公噸,避免24公噸污染物產生,減少190公噸以上二氧化碳排放,成功兼顧祭祀祈福和空氣清新。

 

 

第二燒為「集中燒」,目前各區清潔隊均已設置紙錢集中地點,民眾可將紙錢置於透明塑膠袋內並綑綁緊實,就近拿到各集中地點,如需集中收運請洽詢各區清潔隊。紙錢焚燒前環保局將邀請法師舉行淨爐儀式,藉由法師的法力加持,除可為善信消災,並能將財寶及功德更有效送到「好兄弟」手中。局長劉和然強調,請民眾放心,經過淨爐儀式後,絕對不會對於神明、普渡好兄弟及祭祀的誠心敬意打折。第三燒為「減少燒」,建議民眾購買紙錢以一戶一份為單位,適量焚燒就好,或改用大面額紙錢,誠心誠意最重要。

 

 

此外,今年度由環保局邀請所有經評鑑的五星級環境績優里及認證通過的低碳社區率先響應普渡新文化共同推動紙錢三燒,並獲熱烈響應。板橋區大豐里及滿翠里於今年度里環境競賽8項認證全部通過,里長及里民均確實落實各項節能減碳措施,可說是專業級的環保種子教師。另三重區萊茵賞社區、林口區家天下社區及三峽區中北大社區為通過環保局認證的金熊、銀鵝級低碳社區,除宣誓發動住戶全面上網參與網路普渡外,並承諾中元普渡拜拜將使用最少量紙錢。環保局希望藉由指標性環境績優里及低碳社區拋磚引玉,持續推廣邀請更多市民來共同參與。

 

 

後續環保局將彙整活動期間參加愛心普渡及網路普渡的民眾名單,於農曆729日於本市新莊地藏庵請法師為參與民眾及本市加持祈福,讓民眾一起過個做環保、有愛心、又健康一舉數得的中元佳節。  

 

 

以上相關資訊民眾可上新北市政府網路普渡網(網址:  http://pollution.epd.ntpc.gov.tw/103pudu)或電02-29532111327932733283查詢。

 

 

資料詳洽:

空氣品質維護科 孫忠偉科長   電話:2953-2111分機3261

新 聞 聯 絡 人  李莉莉    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局長室
  • 聯絡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