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7-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農曆7月參加祈福法會保平安

【新北市訊】再過兩天就是農曆7月,也就是俗稱的鬼月,網友們關心的禁忌有哪些呢?根據網站「網路溫度計」的調查結果,網友討論的禁忌五花八門,包括晚上不要拍照、不要吹口哨、不要靠牆走等,甚至連不要剪瀏海髮型都是網友認為的禁忌。至於如何求平安,網友們認為,至廟裡祈福、參加祈福法會、超渡鬼魂,是保平安的最佳方法。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中元節普度祭祀是民俗祭典重要盛事之一,新北市許多古煞名廟都有盛大的普度活動,包括蘆洲湧蓮寺、中和廣濟宮、板橋接雲寺、新莊地藏庵大眾廟、土城義塚大墓公等,歡迎大家體驗中元特有的常民文化,並求取平安。

 

其中湧蓮寺在農曆714日(國曆89日)舉行放水燈活動,並進行遶境,每年都吸引數千人參加;土城義塚大墓公祭祀時間橫跨三天,活動遶境陣頭多達780隊,參加普度的信眾人山人海。

 

另外,新莊地藏庵選擇在農曆7月底的最後3天(272829),配合地藏王菩薩的佛誕日來舉辦普度活動。第一天為「祈安禮斗延壽法會」、第二天為「地藏王菩薩佛誕祝壽典禮」、第三天為大規模普度,每年來參拜的民眾多達45千人之多。

 

台灣道教總會大法師邱天相認為,在網友討論的禁忌中,晚上不要戲水、晚上不要曬衣服及吹口哨是最需注意的禁忌至於晚上不要拍照、避免搭末班車回家、不要穿破褲、看電影不要坐第一排、不要剪瀏海髮型等,可以一笑置之。

 

新聞聯絡人:葉元之0938322503

  • 聯絡人:陳怡君科長
  • 聯絡單位:宗教禮俗科
  • 聯絡電話:8104
相關附件
  • 保平安的方法.doc

    DOC
  • 網友關注的鬼月禁忌.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