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7-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2014新北文學OPEN講─閱講閱幸福

2014新北文學OPEN講─閱講閱幸福

文學推廣系列活動開跑

 

【新北市訊】「新北文學OPEN講」文學推廣系列活動正式開跑囉!今年度「103新北文學OPEN講」文學推廣系列活動,除了有「新北市文學獎」第四屆的投稿徵件及「北臺灣文學作家作品集」第十七輯徵件外,更規劃「文學薪傳講座」、「文學營」及「小小采風營」等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與,領會新北市文學之美。詳洽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www.culture.ntpc.gov.tw活動官網「新北文學.tw」或電洽02-296034564511/4637

 

今天特別邀請到分別代表小說、新詩、散文等三位知名作家季季、路寒袖、廖玉蕙等人,也是文學薪傳講座的大師,舉行文學開鑼儀式,宣告活動正式開跑。另也邀請新北市知名銅鑼藝術家吳宗栩現場以音階鑼演奏曲目,以溫和醇厚的鑼聲象徵屬於新北市的文學之美悠揚發聲。現場更示範采風營中的「拓碑」課程,希望參與的小小學員們都可以體會新北市特有的風土人文。

 

新詩詩人路寒袖表示,本身居住在新北市新店區超過15年,與新北市淵源深厚,居住在新店期間,創作許多知名的散文作品。路寒袖說此次「2014新北市文學OPEN講」活動,有別於以往只有「徵件」及「出書」2件事,今年整合了「文學獎徵件」、「文學薪傳講座」、「文學營」及「小小采風營」等系列活動,有系統的做到了傳承及向下紮根的文學推廣精神,讓文學的種子可以從小萌芽,非常難能可貴。

 

知名小說家季季老師說,新北市是新住民人口數最多,幅員最遼闊的城市,自己居住在永和30多年,看到新北市對文學推廣的用心,由上而下的整合了文學推廣的基礎,就像一盆精心調配的培土,有了好的土當底子,種出來的植物才會又美又茂盛。

 

知名散文作家廖玉蕙表示,今年度2014新北文學OPEN講,讓她看見文學推廣的希望,最吸引她的是針對小五到國三的學生所設計的「小小采風營」,學習任何語言都是由「聽、說、讀、寫」做起,文學推廣也不例外,先由導覽員說給他們「聽」,然後訓練他們「說」,會聽會說之後就會有興趣想「寫」,寫了之後就想分享,就會參與「徵件」,這就是培養小小文青的不二法則。

 

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活動將從「字在青春─文學營」揭開序幕,文學營活動共分國小組、國高中組及成人組,從84日起至827日共五個梯次,分別於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與新北市立圖書館三重南區分館舉行。「夏日出走──小小采風營」則以國小高年級、國中生為招生對象,共有八個梯次,在新北市板橋、三芝、三峽、坪林、金山及烏來等地相繼開課,歡迎民眾踴躍報名。

 

今年的文學薪傳講座以「致˙下一代」為主題,邀請新北市文學獎得主馮瑀珊、朱宥任、詹傑等人,與知名作家路寒袖、季季、廖玉蕙對談,暢談彼此的作品內涵與創作心得,不僅象徵新北市文學薪傳,也藉由新銳創作者與大師作家的交流,培養民眾對於文學欣賞的品味,更進一步激盪民眾對於創作的熱情。

 

今年度的新北市文學獎與北臺灣文學作家作品集將於731日截止徵件,歡迎文青們把握最後截止時間。

 

資料詳洽:

藝文推廣科長翁玉琴296034564626/0978-282497

新聞聯絡人謝雪君296034564634/0958-250017

 

 

  • 聯絡人:謝雪君
  • 聯絡單位:設施營運股
  • 聯絡電話:4634
gotop